第A05版:特别报道

接续奋斗 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丽水撤地设市20年来,也是青田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的时期,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或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43.5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13倍,实现财政总收入34.37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9亿,比2000年增长了14倍;人民币存款余额690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3倍,长期位居全市第一(除市区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22元,比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2倍,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大大增强;2019年,青田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并位居第17位。

  强大动能,首先来自工业经济的贡献。近年来,青田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断优化“一区十园”产业布局,成功培育不锈钢和鞋服两大百亿产业,强势推进阀门等低小散行业整治,实现企业上市和“浙江制造”品牌零突破,入选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示范区。

  强大动能,其次来自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稳步发展。20年来,青田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田鱼、杨梅、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旅游产业快速兴起,成功创建石雕文化、石门洞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峡湖旅游开发投入营运,以小舟山为代表的乡村观光旅游业逐步发展。近年来,青田商贸物流、特色餐饮、进口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力的增强,背后是青田营商环境的优化。近年来,青田通过搭建涉侨投资项目平台、涉侨商事登记平台、涉侨社会事务平台、涉侨回国安居平台、涉侨网络服务平台和涉侨供电保障平台,打造出侨乡特色审批服务的“青田模式”。截至目前,青田涉侨行政服务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理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达25万余件。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青田政务服务先人一步。从“最多跑一次”到让海外华侨办事“国内一次不用跑”,青田开辟侨商登记和创业办电“绿色通道”,让海外华侨开办企业“跑零次”。今年2月,青田再次推出“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针对华侨办事需求较大的49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构建“远程认证+国内代办”的服务模式,对原本必须到场亲办的事项提起远程申报、视频认证、委托代办,真正实现海外华侨办事“无时差、跑零次”,受到海外33万侨胞的欢迎。

  开拓创新

  激活华侨要素显活力

  33万华侨,是青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资源。

  近年来,青田稳步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建设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农产品城,吸引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回乡创业发展。2015年开启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分两期建设,一期是4个专业市场和世界红酒中心,二期是环球购物综合体。5年间,世界各地的青田华侨借助侨乡进口商品城平台,将世界优质资源、优质货品引进来,更把“青田洋货”品牌打出去,成了名副其实的“全球买、全国卖”的“世界超市”。

  据统计,侨乡进口商品城目前已经吸引了264家侨资企业入驻,集聚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单是葡萄酒就有2万多款产品,600多个酒庄进驻其中。2019年,进口商品城销售额刷新纪录,达到37亿元。从2018年开始青田县成功举办首届侨博会以来,两年间累计意向成交额40.9亿元,是浙江省积极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益的活动之一。

  侨乡农产品城则成为浙西南生态农产品进入世界各地的“快车道”。据统计,到目前已开设海外专柜65个,2019年出口额达1970万美元。

  针对海外华侨回乡投资热情高涨,许多华侨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的实际,青田推出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入驻项目1683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到目前已累计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额162.2亿元。

  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轨道的青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和人才的强力助推。为此,青田专门成立“侨·智库”专家联盟、“侨智汇”投资人联盟,集聚各行各业高端专家学者,倾力打造青田创新发展“智囊团”,联系广大海内外青田侨胞,加大人才科技项目引进力度。到目前,青田已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5个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美国、德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人才驿站”,分别在奥地利、德国建立海外孵化器3个,建立青田-乌克兰海外研发中心1个。

  以侨为桥,以才引才,以项目引才,青田“人才强县”战略强势推进。同时,青田还着眼侨乡实际,实施“西餐师傅”系列特色人才培育提升工程,邀请英国葡萄酒基金会、国际精品咖啡协会等国际认证机构,在国内首次系统培训西餐师、品酒师、西点师、咖啡师、红酒营销人才等,培养了一批“能说、能品、能鉴、能推广”的侨乡特色技能人才队伍。

  党建引领

  构建城乡发展新风景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青田注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

  近年来,青田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庸懒散”专项治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建设、“落实丽水之干、展现青田担当”作风建设活动等,实现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县上下干劲十足,风清气正。

  青田还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事业选人、以事择人,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驰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不断治懒、治散、治庸,干部士气、党内正气、社会风气持续提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大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力度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强化。

  党建引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青田中心城区功能日益完善,建成区面积达到16.25平方公里,县城两岸防洪堤全线贯通,塔山大桥、瓯江步行桥、石郭第二隧道、环太鹤湖码头投入使用,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复审。

  美丽乡村建设加速推进。温溪镇入选全国小城市培育试点,船寮、腊口、海口等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欧洲小镇、石雕小镇等特色小镇加快培育,城镇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打造了高市民国风情村、石门渔村等一批有故事、有乡愁的精品村、示范村。

  交通、能源网络持续优化。330国道温溪至船寮大过境获立项建设,建成金丽温高速公路丽青段、金丽温高速铁路丽青段、青田县城市组团交通枢纽工程、瓯江航道整治提升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滩坑水电站、三溪口水电站、瓯江水利枢纽等能源工程投入运行。

  社会保障全面落实。青田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658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建青田中学、职业高中、伯温教育集团等一批重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医疗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新人民医院、中医院建成投运,医疗资源得到均衡发展。建成县体育中心、文化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文体设施,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列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社会平安和谐。建成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季宅模式”国家标准化试点通过中期评估验收,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平安创建实现“十一连冠”。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青田全县上下正聚实干之力,扬争先进位之风,努力在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打造“华侨之窗”助力“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奋力前行!

2020-08-0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511.html 1 3 接续奋斗 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