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瞿承群:“金不换”“银不换”的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蓝俊

  一身黝黑的皮肤,戴上笠帽,穿上迷彩服,供职于丽水市烟草专卖局的瞿承群,俨然就是一位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老农民。可是很少人知道,他还有另两个货真价实的身份:投身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以及拥有35年党龄、荣立三等功的转业志愿兵。

  从2011年以来的九年里,瞿承群是云和县崇头镇叶山头、林山下两村“金不换”“银不换”的第一书记。九年来,他除了干好市烟草专卖局后勤工作,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为叶山头、林山下所在的大湾片区找项目,找资金,千方百计地筹集了1700万元的政策资金扶持,振兴高海拔山村。

  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瞿承群略带些许遗憾。他拿到过“神枪手”“神炮手”等多项荣誉,写过申请书,自愿投身对越自卫反击战,却没能上一线战场。

  转业回乡,他一直都在市烟草专卖局工作。离退休还有5年时间,他虽然是一名普通员工,但是市烟草局里无论是人事处,还是政治处,后勤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瞿承群主动赴农村当起了第一书记。凭借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双重身份,他作为丽水市农村指导员派驻云和县大湾服务中心,担任起叶山头、林山下两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瞿承群当了一辈子的“兵”,头一次成为了两个村的第一书记,让他立志在云和海拔700—800米的高海拔山村扎下根。

  要致富,先修路。到任第一年,他就帮叶山头村修起了村委会大楼,先后帮助两个村争取资金修好了村道、跨县公路,架桥铺路,甚至连车辆交会处的康庄公路“补丁”都给“打”好了。

  紧接着,他帮着村里翻新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会议室、公厕,以及修筑防洪坝,完成了乡村文化建设、洁净村居建设,并参与乡村两级的基层党建。

  同时,他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在瞿承群的帮助下,两个村向县职能部门要来了农田水利灌溉、农村饮用水、高山蔬菜种植、泥鳅田螺养殖、光伏发电等工程政策拨款,助力“消薄”攻坚战,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我争取资金支持,只有一个特点:‘粘人’。”瞿承群说,自己连续7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3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靠的就是一股子“犟劲”。

  2019年底,新一轮行政村撤并后,新的大湾行政村有了4个党支部,下辖包括叶山头、林山下在内的13个自然村,担任大湾村第一书记的瞿承群,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20-08-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238.html 1 3 瞿承群:“金不换”“银不换”的第一书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