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提升法律素养 共筑美好生活

丽水创新打造浙西南法治文化阵地

  本报讯(记者 姚驰 通讯员 何琳琳)昨日上午,浙西南法治乡村景观带普法项目启动仪式暨民法典进农村文化礼堂首场宣讲在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举行。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法治宣讲、法治文化展示等形式,全面推动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也集中展示了丽水法治建设的成果。

  随处可见的法治标语、法治漫画,烘托出了陇东村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一大早,缙云县乡镇(街道)代表、法治乡村景观带所辖5个村的村两委代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代表、村民代表就齐聚陇东村广场,欣赏摄影采风、法治漫画创作、法治书法创作之余,也听取了我市首场民法典进农村文化礼堂宣讲。

  据了解,浙西南法治乡村景观带普法项目,是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在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工联村、湖川村、南顿村、胡宅口村等民主法治村,围绕宪法、民法典等多个法律法规,打造独具村庄特色,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法治景观带,让群众更加方便、全面地学习法律法规,培育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生活习惯,提升全县乃至全市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

  近年来,我市始终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个要求,不断厚植本土优势,推动丽水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建设。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红色示范村建设,丽水以注重特色、主题鲜明、通俗易懂为原则,在村居公园、广场、墙体等“留白处”,精心嵌入法治名言、漫画、典故等法治元素,让“墙体代言”,使“石头说话”,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接受法治,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同时,全市各地还按照“一县(市、区)一品牌”的要求,深入挖掘各地本土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植入龙泉青瓷、青田石雕、云和木玩、缙云婺剧、遂昌版画等特色文化形态中,打造一批蕴含法治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产品,有效激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内生动力。

  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劳泓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长期以来,丽水普法宣传推进有力,基层依法治理基础扎实。特别是近年来,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积极打造独具村庄特色的法治乡村景观带,大力补齐法治文化阵地短板,成效明显。希望丽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提升法治乡村景观带普法项目。

2020-08-01 提升法律素养 共筑美好生活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235.html 1 3 丽水创新打造浙西南法治文化阵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