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公安

烈日下的“空中飞警”

  通讯员 胡昌清

  “室外温度40度,汗珠从额头脸颊往下流,队员林晓勇不停地操控着手中的遥控器,控制空中无人机飞行……”7月17日上午11点,丽水市公安警务技能训练基地的上空,一阵阵轰鸣声,多架无人机正在出操训练。

  急速起飞、快速前进、穿越龙门、转向拐弯、击中多个目标,定点降落……丽水公安警用无人机如同丛林中的蜂鸟一般,在空中飞行游刃有余,整套动作干净利落,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无人机精彩的表现离不开操控员高强度的训练。今年5月,丽水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警务航空大队。6月中下旬,全市公安机关抽调了17名队员到丽水市公安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开展集训,队员实行全封闭管理。

  此次集训涵盖了超视距侦查、物资精准投送,无人机拼装、空中目标精准打击等项目的理论课程和实战训练。

  丽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庆介绍,丽水是山区,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无人机在许多公安实战场景中都有应用,高效便捷。“比如,可以利用无人机热成像功能进行深山搜救,或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追捕嫌疑人;在搜救行动中利用挂载功能投放食物等救援物资;在侦查工作中利用无人机搜集信息;在交通疏导中利用无人机拍摄图像理清交通状况,并用搭载扬声器喊话指挥交通等。”

  2020年上半年,丽水公安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侦查,发现、铲除种植罂粟上千株;今年3月,全市公安还利用无人机参与防疫防控的巡逻,对人员聚集、未戴口罩等情况,开展空中喊话劝离。

  赵庆表示,这些年无人机设备的升级换代非常快,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飞行队员必须对无人机的性能、飞行技术都要全面掌握,“组织这样的集训,也是方便各地飞行人员训练、学习、交流,能在实战中更好地为公安工作服务,为全力打造‘平安丽水’提供新动力。”

  今年30岁的吴晓俊是庆元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这次来集训,妻子特地给他准备了防晒霜、防晒衣。“她知道我们要在空旷的场地训练,没有遮阴物,怕我回去变‘黑炭’,娃都不认识。”吴晓俊的妻子刚怀了二宝,本来很需要他在家照顾大宝,但知道他要来集训,还是表示支持。吴晓俊心中有惦念,白天要训练,他就晚上通过微信视频与妻子和孩子聊天。

2020-08-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213.html 1 3 烈日下的“空中飞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