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公安

云和“二胖说毒”组合 助力“春泥计划”

  本报讯(通讯员 董恒宏)“我是现身说法志愿者——‘老胖’蓝伟明,今天,我为大家讲讲我被毒品祸害的那段经历。”

  “我是禁毒民警——‘胖哥’刘远江,在蓝伟明的故事里,我们知道了毒品的危害,可毒品就在我们身边,而且防不胜防,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给大家详细介绍毒品的预防知识……”

  7月24日,应云和县青少年宫邀请,“二胖说毒”组合为云和县70余名参加“春泥计划”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毒品预防教育课。

  “春泥计划”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推广的一项文化活动。“二胖说毒”是云和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刘远江在帮教曾经的“瘾君子”蓝伟明过程中组建的一个禁毒公益宣传组合。今年以来,“二胖说毒”组合积极响应“春泥计划”号召,以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毒品的危害和预防知识,通过举办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绿色无毒”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二胖说毒”组合长期致力于禁毒公益宣传,在云和县及莲都区的青少年、社区(村居)居民、企业员工、社区服刑人员等群体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累计受众超过3000人次。2018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二胖说毒”组合受到了央视等各级媒体高度关注。

  民警刘远江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二胖说毒》一书于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出版发行。作者创新文本呈现形式,作品以纪实叙事穿插禁毒知识,是全省首部由禁毒民警创作的禁毒文学作品,被省禁毒办列为“浙江省新时代全民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并被省档案馆永久珍藏。

2020-08-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208.html 1 3 云和“二胖说毒”组合 助力“春泥计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