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丽水公安

强化合成作战 赋能智慧警务 注重实战练兵

丽水公安“三剑合璧”显威力

  通讯员 王豪

  “真的没想到,在外逃了这么多年,最终还是被抓住了。”7月5日,在外潜逃长达18年的命案逃犯吴某某被丽水市公安机关押解归案。自6月中旬以来,丽水警方15天里连续侦破命案积案5起。

  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在保持连续八年现发命案全破的基础上,以合成作战攻坚、智慧警务赋能、实战练兵驱动“三剑合璧”,强力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先后侦破命案积案9起,其中案发时间20年以上5起、10年以上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2人。

  “坚持‘破案就是公安GDP’理念,丽水公安将命案侦破作为检验公安队伍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矢志不渝、常抓不懈。”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毛建国说。

  合成作战敢于“亮剑”

  6月22日,租住在丽水市区某小区的赵某某下班回到家中。令他意外的是,民警早已等候他多时。

  13年前,赵某某在老家云南临沧犯下命案,一直潜逃在外。

  今年6月,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在收到临沧警方发来的协查通报后,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很快锁定了藏匿在丽水的赵某某。两地开展跨区域警务协作,命案积案得以告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破命案。丽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领导小组,成立攻坚专班,以刑侦、网安等为主力,以合成作战中心为依托,实行全警追逃“一盘棋”。从揭榜挂帅、挂图作战,到创新集成打击、跨域打击、精准打击等技战法,再到专家“联合会诊、个个击破”,丽水公安合成作战“利剑”越磨越锋利。

  今年3月,曾在1998年犯下恶性命案的逃犯章某某在丽水开发区一工地被民警抓获。

  22年的追逃之路,一批又一批专案组民警的追逃足迹遍布了全国各地。

  多警种协作、多手段同步、多技术融合,锁定范围一再缩小,隐姓埋名的章某某最终浮出水面,插翅难逃。

  智慧警务大展神威

  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在茫茫人海中锁定对象,“大数据缉凶”早已不是新鲜事。6月29日,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使出“大海捞针”的绝活儿,成功将潜逃在外长达23年的命案逃犯应某某抓捕归案。

  1997年10月,应某某用刀刺伤阻止其电鱼的护村队队员周某某,后周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应某某畏罪潜逃,杳无音信。

  今年6月,缙云县公安局集中优势力量,在莲都区公安分局配合下,牢牢抓住一条核心数据,顺藤摸瓜在广东揪出了早已“漂白”身份的应某某。

  智慧警务赋能,精准锁定目标,应某某落网归案。曾经办该案的老民警听闻消息无不拍手叫好,直呼从警生涯无憾。

  同样是依靠大数据支撑,对证据线索复原重建、深度研判,丽水市公安机关成功锁定了距今23年之久的抢劫杀人案嫌犯潘某某。6月19日,隐姓埋名的潘某某在广西落网。

  深度挖掘、综合运用、巧妙融合大数据。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挂牌命名“陈国林DNA工作室”,全面升级刑科所实验室,研发应用最新应用产品和智能模型,为命案侦破提供技术支撑,立足“数据研判+技术比对”实现打击精准化,今年先后有4起命案积案依靠“云剑”破案。

  实战练兵不负重望

  培育名师人才、施行领军头雁工程。今年1月,丽水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人才工作“1号文件”,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边练边战、以练为战,将提高破案本领作为练兵重要内容,依托刑事重案练兵暨命案积案大比武,开展线上培训、技战法研讨等,自主研发“智慧警务平台”“多维数据合成作战平台”,打造智能化练兵作战体系,推行“师徒制”“联系制”,发挥专家能手“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

  6月15日,丽水市公安机关成功抓获躲藏在福建省松溪县和蒲城县交界处一座寺庙内的命案逃犯杜某某。当年因田地排水纠纷,杜某某举起锄头挥向受害人,潜逃在外20年,他始终不敢用真实身份,化名后东躲西藏。

  丽水组织开展命案积案大比武,莲都区公安分局民警谢建鹏综合运用平台数据,发挥个人专长成功揭开杜某某精心装扮的“画皮”,锁定了杜某某的真实身份。

  “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乘胜追击,以更多战果回应群众期待与关切。”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梅中仁表示。

2020-08-01 强化合成作战 赋能智慧警务 注重实战练兵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5206.html 1 3 丽水公安“三剑合璧”显威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