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庆元交通窗口:线上办事,线下服务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不用长时间等待,只需通过手机‘浙里办’或是电脑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材料,几分钟就可办好了,甚至和窗口联系好,将需要的车辆照片寄给窗口,再在网上提交事项申请及材料,窗口就能办好证件寄给我们,压根不需要跑窗口了。”三亿冷藏运输有限公司经办人周女士说,她已利用“浙里办”操作将车辆新增的材料上传。

  “记得以前的车子年审换证,到期了一定要到窗口办理,超期了还要处罚,不像现在这样便利。”交通窗口分管领导也印证了周女士的说法。据介绍,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单纯的减材料,减流程到了“不见面不接触式”办成事,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甚至“不用跑”的程度,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做好线下服务是关键。

  随着政府数据的打通,借助“互联网+”,只需在网上提交材料就能办成事,做好线下服务成了关键。一是交通窗口为使“网上办”真正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法宝,成立服务小分队。要求窗口全部工作人员精通“网上办,掌上办”全部交通事项,全面掌握办事流程。二是针对庆元县重点运输企业实行重点服务,服务小分队上门服务,手把手教企业办事人员如何使用“浙里办”“网上服务大厅”。通过一周的持续使用及巩固,重点企业的办事人员已全部掌握“网上办”操作流程并已通过网上成功办理事项。三是针对办理成功的证件,交通窗口实行上门送证服务或是邮寄服务,办事企业及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好交通事项,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的目标。同时,交通窗口针对部分驾驶员对“网上办”接受度低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在提高网办效率的同时,积极引导和帮助驾驶员使用手机网办,减少他们等候时间,开通微信电话咨询方式,随时指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

  “网上办”“掌上办”的背后,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成效,更是政府部门线下服务的体现,网办行不行,满不满意,办事群众说了算。据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办件信息系统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庆元交通事项网办率只有21.45%,通过线上办事,线下服务模式的推广实践,7月份,庆元交通事项“网上办”率已达到82.3%。

2020-07-3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4972.html 1 3 庆元交通窗口:线上办事,线下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