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流落他乡的老人上了户口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叶志明)“这么多年‘没名没分’,车票买不了,就连上医院看病也非常麻烦。今天重新拿到身份证,真是多亏了丽水的警察和好心人。”近日,当71岁老人从白云派出所教导员李俊伟手中接过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时,激动地说,“我终于在丽水找到了家。”

  老人叫徐霞芬,名字是他在流浪的时候自己取的。徐大伯说他出生于1949年,记忆中的老家在福建厦门,从小就没有父母,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小时候家境贫穷,五六岁的时候他离家出走,四处流浪,几十年从未回过老家。因为少小离家,徐大伯不记得老家具体信息,就连自己和爷爷奶奶等名字都不记得。

  徐大伯说,在他记事起,他一直四处流浪,去过全国很多地方。1994年“流浪”到了丽水,一开始在联城、老竹等乡镇。后来,又来到了市区,暂住在北郭桥的一位老人家中,平时靠打些零工赚取一些生活费。房东离世后,老人又住到了灯塔四村的一间出租房。这些年,徐大伯靠扫马路和拾荒度日。可是几十年都是“黑户”,没有自己的合法身份,这成了他心中最大的心结。

  今年6月初,徐大伯向北郭桥社区求助,想给自己一个合法的身份。辖区白云派出所所长叶勇伟、教导员李俊伟在带队开展莲都公安“五问”工作中了解到了这一特殊的情况。6月17日上午,白云派出所安排了徐大伯、社区干部、白云派出所领导班子共同商议落户办法。

  “徐大伯的情况非常特殊,因为老人离开家乡年纪尚小,记不清家乡,也记不起任何亲人的名字,这给调查带来很大难度。”李俊伟说。为了能切实解决徐大伯“黑户”问题,白云派出所联合分局户籍办证中心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最多跑一次”工作基础上,为老人“代跑”。同样,白云派出所专门抽调民警组成工作组专人对徐大伯“黑户”问题展开调查,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按程序对老人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最终,在丽水市公安局人口支队、莲都区公安分局户籍办证中心、白云派出所、北郭桥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徐大伯落户在北郭桥社区集体户内。

  近日,社区已经为徐大伯申请“五保户”,“如果他老了走不动了,我们会送他去福利院养老。”北郭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这么多人的善意,让徐大伯留在了丽水,他再也不用流浪了,可以安度晚年了。

2020-07-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4124.html 1 3 流落他乡的老人上了户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