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柳场村脱贫致富的“莲都模式”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蓝俊

  昔日泥土房,今日小洋房。谈及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四川省剑阁县姚家镇柳场村的村民对“土房”变“洋房”的变化满口称赞。

  但异地搬迁下山后,当地百姓的收入怎样才能持续增长?脱贫致富的“硬杠杠”如何跨越?

  “把山货卖出山门!”这对曾经“穷在山上、苦在路上”的丽水莲都而言至关重要,对于拥有65.77万人口,今年刚刚“摘帽”国家级贫困县的剑阁而言更是如此。

  剑阁县姚家镇柳场村,是莲都与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示范村之一。别看这是一个异地搬迁的小山村,电子商务收益已经成为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2019年,在莲都区的帮助下,柳场村打通了对外的电商物流窗口,让好产品有了好销路,卖出好价钱。

  “‘金丝皇菊、剑门严选’。我们从莲都引进皇菊品种之后,将其打造成我们本土的皇菊产品——剑门皇菊。目前,该品牌已经完成注册。今后,依托莲都区为我们打造的电商平台就可以实现长期的助农增收。”在柳场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说。

  这个服务站就位于柳场村村头,主要采购贫困户的土鸡蛋、黄豆、香菇、木耳、豆角等农特产品,并通过打包、封口等方法进行包装,把农产品卖进剑阁县城以及周边城市。此外,还设置线上销售专区、与剑阁县邮政公司合作快递收发专区、操作平台,初步形成了集收货、包装、线上线下销售、快递收发为一体的全要素电商服务功能。

  从2019年3月以来,莲都区先后在剑阁县姚家镇柳场村、开封镇友爱村、柏垭乡井泉村等5个村庄创建了电商扶贫示范村,以“剑阁优选”“剑阁严选”为平台做线上销售,以杭州市剑阁农特产品直营店、丽水市莲都区剑阁农特产品直营店等6个门店为线下销售平台。

  通过进村入户收购贫困户农产品、自行加工或委托第三方加工、集中销售剑阁县电商扶贫示范村及其他贫困村农特产品……截至目前,剑阁县已有1000多人参与进这条助农脱贫致富的电商产业链中,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已实现电商扶贫销售288700余元。柳场村如此,其他贫困户集聚的村庄亦是如此。

  不仅是电子商务,还有来料加工。李玉梅是剑阁县姚家镇柳场村村民,她通过异地搬迁,家里6口人从原来仅仅只有80平方米的土房,搬进了150平方米的独栋大洋房。李玉梅今年58岁,是剑阁县姚家镇柳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两个年幼的孙子需要照顾,自己又身患残疾,家庭经济拮据,生活窘迫。

  近年来,莲都剑阁共建的就业扶贫车间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在就业扶贫车间内,她以简单加工纽扣、鞋盒、首饰维持一家老少的生计。自2019年5月柳场村扶贫车间运行以来,以她为代表的贫困户累计加工纽扣1800公斤、鞋盒5.5万套,工资收入相当可观。

  姚家镇柳场村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王秀梅表示,她负责的车间一共吸纳了20多位就业人员,每个人每月大概可以增收三四百元。“不要小看这几百元钱,在柳场村,这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们的家人们会因此过上温饱不愁的舒坦日子。”王秀梅坦然地说。

  2018年以来,莲都区通过“造血式”精准扶贫打造东西部资源共享、技术互通、订单互惠的来料加工模式促精准帮扶,和剑阁县联手,在元山镇盘石村、柏垭乡井泉村、姚家镇柳场村等建立10个“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累计实现就业199人,平均每人每月增收超300元。

2020-07-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4121.html 1 3 柳场村脱贫致富的“莲都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