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外国的游客纷至沓来 沿坑岭头村声名远扬

松阳小山村开起“洋家乐”

  本报讯(记者 郭真 孙丽雅 通讯员 苏辛)“这里实在太美了!感觉空气都是甜的!这一切在大城市是找不到的……”近日,花了5个多小时从上海一路赶到松阳枫坪乡沿坑岭头村,来自法国的佩里耶和丈夫一下车就兴奋起来:“这里比我们期待的还美。”

  从今年4月开始,经常有外国游客来到沿坑岭头村,住进一家名为“无羁”的“洋家乐”,在乡间骑车、在山涧戏水。这间“洋家乐”的运营人周玲玲说:“我们的目标客户就是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工作的白领及长居中国的外籍人士。只要到了周末,8间客房一准客满。”

  沿坑岭头村坐落在海拔600米的山腰上。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常住人口不到50人。2012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油画家李跃亮下派到枫坪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枫坪乡党委副书记后,在他极力推荐下,沿坑岭头村建起了写生亭,吸引画家来写生。凭借美丽的自然风景以及遍布全村的金枣柿树,沿坑岭头村迅速成为了“画家村”。如今,村里已有民宿17家,每年吸引画家、高校艺术生、游客近3万人次,年增收300余万元。

  “开出‘洋家乐’是对特色民宿的一次新尝试。对此,村民们挺好奇,但并不意外。”沿坑岭头村村委会主任叶晨波说,“好生态、好风景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我们爱这里的空气,爱这里的大山,也爱这里的柿子树。”周玲玲的丈夫是法国人,2017年,在上海工作的夫妻俩来到沿坑岭头村度假后,当即决定,要在这里开一家“养生又养心”的民宿。而他们的朋友意大利人雅各布获知消息后,也立即产生了兴趣,成为周玲玲的合伙人,出资建造民宿。

  就这样,毅然辞去在上海的稳定工作,周玲玲一头扎进了小山村。2017年10月,在枫坪乡和沿坑岭头村的支持下,周玲玲租下了村口农户的老宅,然后请来一位西班牙的设计师,开始着手改建。今年4月,民宿“无羁”正式对外营业,订单一个接一个的飞来。

  “我们的民宿略带西欧风格,目的是给客人安置一个‘森林里的家’。”周玲玲说,“很多外国人来了之后,一住就是一周。”

  让村民们惊喜的是,已有多家驻华的外国旅游杂志赶到这里,村里这家“洋家乐”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也还有不少外国游客表达了想在这里投资开民宿的意愿。“我们希望让全世界都知道沿坑岭头村。”叶晨波说,从“空心村”到“画家村”再到“洋家乐”,村子完成了再一次转型。

2020-07-28 外国的游客纷至沓来 沿坑岭头村声名远扬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4113.html 1 3 松阳小山村开起“洋家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