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非遗薪传”浙江传统美食展评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丽水三种特色美食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非遗薪传”浙江传统美食展评活动获奖名单,我市选送的畲族畲药(畲药膳)、缙云烧饼制作技艺获“薪传奖”,缙云索面制作工艺获“优秀展演奖”。

  畲族医药是畲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亟待开发的宝贵民族医药资源。畲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畲族中医食疗文化,是在畲族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畲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比而成的色、香、味俱全的食品。

  缙云烧饼亦称“桶饼”,源于明朝初年的缙云壶镇,是缙云县最著名的传统美食,缙云烧饼制作技艺成为当地农民创业就业的传统方式。如今,在全国各地都有缙云烧饼的身影,甚至还走出了国门。

  缙云索面是缙云一大传统美食,俗称爽面或土面,其加工技艺传承已有1300多年,2008年被列入丽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被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评为浙江名小吃,2018年在浙江省首届名点名小吃总决赛上获得金奖。

  据了解,此次活动全省共有118个非遗美食项目参加角逐,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产生“薪传奖”10个、“优秀展演奖”20个、“优秀组织奖”10个。丽水除了畲族畲药(畲药膳)、缙云烧饼制作技艺、缙云索面制作工艺获奖外,缙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2020-07-27 “非遗薪传”浙江传统美食展评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26.html 1 3 丽水三种特色美食榜上有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