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涉及21个省市 涉案金额超5亿元

我市税警联合破获一起重大虚开发票案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毛美娟)日前,我市税务部门联合警方破获了一起注册虚假公司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打掉一个涉及21个省市2000余家企业的网络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5.25亿元。

  2018年9月,莲都区税务局在对非正常户的排查过程中,发现有多家企业领票人同为蓝某某,并在同一时期纳入非正常户。该疑点引起税务人员的警觉,立即将该线索向上级汇报,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征管数据的比对,发现该领票人手中还有为数较多的小规模纳税人,这些企业存在速领、速开、速逃等虚开普通发票迹象。市税务局立即启动税警联合机制与市公安经侦部门配合,对蓝某某进行了调查询问。随后,一个通过注册空壳公司短时间内领取发票,再向大量受票企业虚开发票牟利的网络化作案团伙浮出水面,涉及我市的开票企业有133家。

  同年11月,市税务局稽查部门联合警方成立133税警专案组,涉案企业分别由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第三稽查局立案检查。经过稽查部门核查,这100多家企业均为虚假注册,利用假身份、假地址、假账号等虚假材料批量注册的小规模商贸企业。该团伙网络远程操纵,通过网络聘用当地人帮他们领购发票,一户领购不超过100份发票,化整为零,逃避监管,共开出增值税普通发票7450份,涉案的下游企业达2005家,涉及21个省市。

  专案组掌握相关证据后,前往全国各地侦查取证,历时一年多时间,6名犯罪嫌疑人陆续投案自首。在法律的威慑下,嫌疑人主动交待案情,并上交非法所得42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532万元。

2020-07-27 涉及21个省市 涉案金额超5亿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23.html 1 3 我市税警联合破获一起重大虚开发票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