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绿水青山“明码标价”,遂昌大田村GEP达1.6亿元——

善转化,好生态激活亿元身价

  本报记者 柳永伟 朱敏

  天气闷热,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却茶香阵阵,沁人心脾。

  周子隆茶厂的老板娘尹莉仙围着制茶机忙前忙后,正在赶一批价值15万元的订单,这批香茶将要发往上海。

  大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全村共有茶山3000多亩、茶叶加工作坊126家,每年产茶1300余吨,茶产值1.3亿余元。

  尹莉仙是村里最早享受制茶生态红利的人之一,她在2000年就开办了茶厂,到2007年就攒足了钱盖了新房。

  “20年前,我们夫妻俩在厂里打工,一年也就挣5000元,开了茶叶加工作坊,房子盖起来了,生活也变好了,现在每年都有40多万元的收入。”尹莉仙笑着说。

  “叶子”变“票子”,大田的山水很值钱。一片茶山带动村民致富,一片古树引来1500万元投资,大田村的绿水青山领着村民走上小康路。

  2009年,汤溪旁小山上一片150多年树龄的古木林吸引了汤沐园森林温泉落户,大田村以山上的古树林为资本入股汤沐园换得7%股份,除分红外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近5万元租金,解决百余人就业。

  汤沐园森林温泉营业后,大田村也随之热闹起来,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如何利用人气资源发展经济?开农家乐!

  2010年,时任村委会主任高桂松与村民代表、农家乐户主组成159人观摩团,前往磐安、浦江、云和与松阳等地考察学习。

  10年过去了,如今的大田村,三际线两旁楼房林立,农家乐鳞次栉比,全村从事农家乐生意的有30多户,大田成了远近闻名的农家乐村。

  “浙里农家”是大田村一家小有名气的农家乐。2015年,老板周志伟带着3万元,贷款40余万元在大田村盖了一幢新房做起了农家乐生意。

  “一人学厨,全家脱贫。”周志伟凭着一手好厨艺“煮”出了幸福生活。“我原先是在外面打工的,赚的是辛苦钱,自从开了农家乐生活才好起来,欠账也还完了。”周志伟说,2015年营业以来,农家乐的营业额每年都在往上涨,2019年的营业额已经突破65万元。

  村民富了,大田村的生态底气更足了。

  2019年5月,由浙江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共同完成的《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报告》(GEP全称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正式通过专家评审。通过GEP评估,大田村2018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1.6亿元。

  距离遂昌县城23公里、村总面积8.5平方公里的大田村,

  (下转第七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不一样的小康路 了不起的亿元村

2020-07-27 绿水青山“明码标价”,遂昌大田村GEP达1.6亿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19.html 1 3 善转化,好生态激活亿元身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