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松阳县施行 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办法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黄碧云 干伊沙)“我没想到只要拿着身份证,到镇民政办填写一张社会救助申请表,就可以了。”说话的徐子根家住新兴镇谢西坑村,当说到他前段时间申请低保补助时的场景,他满脸笑容,“村干部和网格员手把手教我,下个月就能领到补助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压实乡镇(街道)、村干部的责任,松阳县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浙江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等规定,结合全县范围内开展的未纳入保障范围的困难群众“地毯式”大排摸活动,制定通俗易懂的低保、低边、特困对象审批流程图和动态管理流程图,进一步健全完善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工作。

  “出台动态管理的初衷就是要让这项工作更快更好地动起来,新办法施行后申请流程和材料都有所精简,申请时间也从原来的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缩减到一个月内,让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尽早享受到相应的补助。”松阳县民政局社会救济福利科科长干伊沙介绍,出台动态管理流程后,在申请低保补助的流程方面,取消了以往乡镇(街道)在村(社区)协助下组织的民主评议,申请人只需提交本人及家属的身份证复印件,到所在的乡镇(街道)填写《浙江省社会救助申请表》即可。

  而接收到完整材料后,申请人所在的乡镇(街道)民政办会同联系村领导、住村干部、村干部开展入户调查,收集贫困相关材料,并及时将申请人信息录入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进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家庭次月即可发放低保金。

  除了审批流程的精简,村(社区)干部、住村干部还将按照动态管理流程图,对已在册享受补助的低保、低边人员采取每月“线上核对+线下走访”的方式进行复核,对不符合继续享受政策的人员启动当月注销程序,对家庭状况发生进一步困难的人员启动补助金额调整程序,并协助其申请其他社会救助。

  “以前我们要求以每年不低于30%的比例对新增入册家庭进行入户抽查,现在我们的抽查范围扩大到所有在册家庭,并要求所有在册人员名单在村(社区)公示栏长期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松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07-2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18.html 1 3 松阳县施行 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办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