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绿色车位体现城市温情

  日前,市区中山街、人民街、灯塔街、大洋路等出现了2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绿色车位 限时10分钟”。据悉,停车区域主要针对厕所、单位办事窗口等有应急需求的地点,用于缓解短时停车难的问题。此举得到市民纷纷点赞,表示非常人性化,温暖人心。

  如今,我市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高,这在便利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停车难的问题。对此,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比如,有时想去路边药店买盒药、开车途中突然内急要上厕所等,虽然药店、厕所近在眼前,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行,但是为了找停车位却要花费大量时间,非常麻烦,而如果随意停车,又会面临罚款。停车难,已成了城市的交通难点、民生痛点。现在,我市推出限时绿色车位,十分钟的停车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上个厕所、顺手买点东西、去办事窗口交个材料等,基本已经够用。绿色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短时停车的难题,是急群众之所急、关切和解决民生问题的人性化惠民举措。

  其实,绿色车位不仅便利了开车的市民,其背后还有着多重意义。首先,我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人流量大、交通繁忙的中山街、大洋路等路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绿色车位,让市民临时停车更加有序,能减少交通拥堵现象,并降低交通安全风险。其次,限时绿色车位免费使用,可以为路边的摊贩、商家等增加客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商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对保就业、保民生会有益处。再次,确保交通秩序的前提下,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帮助有短时停车之需的市民排忧解难,这是政府创新管理的举措,也是便民为民的贴心之举,充分体现了城市人性化管理的一面,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温情。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如果游客来到这里,定会被这样的温情所吸引。

  城市的发展,需要管理者关注市民吃穿住行等种种细枝末节,并由此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决心和智慧。其实,除了绿色车位,我市还在其他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比如,主动试点开放了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的停车场、厕所等,以满足市民的应急需求。希望以后能继续以这种理念为指导,严管与疏导相结合,出台更多创新、贴心的便民举措,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潘凤群)

2020-07-2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17.html 1 3 绿色车位体现城市温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