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不再为了开证明“跑断腿”

丽水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蓝陈嘉)日前,市民黄大敏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准备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新办证相关手续,申请过程中被告知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不需要再携带其他证明材料,让她感到非常欣喜。“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好,证明材料都不需要再提供了,真省事方便呀!”从反复跑到最多跑一次,这是我市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带给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福利”。

  近日,丽水市出台《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确保在市域范围内,申请人到政府部门(单位)、公共服务单位办事,无需再由申请人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不包括其拥有的各类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材料)。

  记者了解到,我市实施“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其取消的“证明材料”也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无证明城市”改革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明城市”升级,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直以来,我市不断为证明事项“瘦身”。2019年,我市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针对鸡肋、奇葩证明进行全面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无谓的证明,

  (下转第七版)

2020-07-27 不再为了开证明“跑断腿”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15.html 1 3 丽水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