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户一策一干部 走村入户大走访

云和4000名干部结对农户送“帮扶清单”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严晶晶 通讯员 王凤凤 梅海燕)“祺芳,这是我们为你筹集的4300元爱心捐款,希望你增强信心和病魔赛跑。”日前,云和县人大干部王俊俊到结对户兰祺芳的家中走访,为身患白血病的她带送上爱心捐款和一份“帮扶清单”,面对面商量解决因病致贫难题。

  走村入户大走访,精准脱贫有良方。最近,云和县全面启动“一户一策一干部”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工作,从县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每位结对帮扶干部为低收入农户送上产业扶持宣传图和政策清单,详细询问低收入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政府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从细节着手,把“问题清单”变成“帮扶清单”,将结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云和是全市唯一的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通过开展“救急难”工作,让突遇不测者得周急之助、因病因灾者去生存之虞、创新创业者无后顾之忧。去年以来,当地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出台困难群众“帮扶清单”制度,依托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的社会救助“联连帮”信息平台,生成政府帮扶困难群众的“帮扶清单”,提升社会救助帮扶的精准度。

  浮云街道云章村的低收入农户夏盛华,是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党委副书记汤玉和的结对户。在走访中,得知夏盛华身体不好正在丽水住院后,汤玉和立即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他准备了“健康大礼包”,礼包里不仅有“帮扶清单”、慢病指导咨询手册,还有电子血压计等医疗用品,贴心地跟踪回访夏盛华的治疗情况。

  “真是辛苦你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心里踏实了很多!”夏盛华的家人对干部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残疾人低保户叶卫东夫妻虽然腿脚不便但勤劳肯干,结对干部项光朝上门帮扶时,他们希望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贴补家用。项光朝把这件事情记在心上,经过走访和对接帮助叶卫东夫妻谋划养蜂事宜。

  “新增蜜蜂养殖20箱以上的,能给予200元每箱的补助,对于存放蜜蜂的木架和下雨时的遮雨设施,县残联也将根据帮扶政策予以帮扶,这样就基本解决了成本的问题,遇到技术问题还有农业指导员上门服务。”听到项光朝这么一说,叶卫东夫妻对养蜂充满信心,连连夸赞现在的好政策让以后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大走访解难题连民心。目前,云和全县40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已完成一次“一户一策一干部”实地走访活动,各乡镇(街道)2832户5780人已全部结对到位。通过大走访,实现全县乡镇(街道)与单位部门之间以及救助部门之间上下左右的互联互通互动,全县上下正按照“每位低收入农户都有1名帮扶干部结对,不同类型低收入户分不同方式帮扶”的模式,分阶段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7-27 一户一策一干部 走村入户大走访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914.html 1 3 云和4000名干部结对农户送“帮扶清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