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今年首批4万公斤玉米销售一空

“全域订单农业”助留守老人奔小康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吴祖方)近日,云和县紧水滩镇大源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忙着将新鲜采摘的玉米称重装袋,通过浙江交通集团的“全域订单农业”帮扶模式,今年首批4万公斤新鲜玉米被销售一空。

  “曾经用来解决温饱的玉米、番薯等再普通不过的农作物,竟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去年我种了4亩多的玉米,卖了2万多元,我准备再种点番薯,接下来收入还能增加。”61岁的村民叶德厚笑容满面地说,“谁能想到,两年前,我们村里的老人还只能打点零工,收入微薄。如今,生活大变样了。”

  据了解,大源村位于云和县紧水滩库区,距离县城有40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57人,基本都是像叶德厚这样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2018年,浙江交通集团与包括大源村在内的云和县6个村结对,并选派优秀干部入驻,为盘活资源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支持。

  “刚来的时候,发现村里的土地荒废非常严重,留守老人也没什么事情可干,如何增收,确实是个大挑战。”对于大源村当时的情景,浙江交通集团选派干部叶明仍记忆犹新。

  在做了大量摸排调查后,浙江交通集团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全域订单农业”帮扶模式,让村集体作为管理者,发动村民种植绿色农作物,县政府和农业部门负责实地培训,提供政策扶持和技术保障,而浙江交通集团作为市场培育者,负责订单销售和市场推广。2019年,浙江交通集团内销大源村玉米近7.5万公斤,为农户带来约30万元的收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1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去年,村里每户增收了1.1万元左右,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文化礼堂也建起来了。”大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友付说,如今村民们干劲十足,日子越来越红火,村庄文化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

  经过了两年多时间的实践,“全域订单农业”帮扶模式为大源村闯出了一条长效致富的好路子,玉米、番薯成了留守老人致富的新法宝。对于今年大源村的增收,叶明充满了信心:“首批采摘完后马上播种第二季玉米,在10月份就能上市,预计产量可达3至4万公斤。另外,还有4万公斤紫薯也将在9月底上市。”

2020-07-23 今年首批4万公斤玉米销售一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201.html 1 3 “全域订单农业”助留守老人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