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撤地设市20年来,丽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决胜脱贫攻坚,依托绿水青山资源优势,逐梦全面小康——

青山绿水间 小康梦来圆

  本报记者 徐小骏

  实施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作为浙江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2000年以来,丽水全面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成功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和4600元以下贫困农户“双清零”,农民收入增幅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

  脱了贫,更要致富奔小康。20年来,丽水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大社保体系全面建成,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达到全省中等水平,百姓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丽水,昔日农产品等销路受限,卖不出好价钱。如今,通过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水青山生出了金山银山,一条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康庄大道,不断地在丽水百姓脚下延伸……

  精准脱贫,守住青山赢金山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了102字的“丽水之赞”。其中说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作为全省扶贫开发的缩影,虽然丽水户籍人口只占全省的十八分之一,但贫困人口却有全省的五分之一。如何做到精准脱贫保增收?丽水的扶贫开发先后经历了“贫困县与乡镇扶贫攻坚”“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低收入农户奔小康”三个阶段。

  经过20年持续接力,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农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00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590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0.1%。但到了2008年突破5000元,2013年突破10000元,2019年突破20000元,年均增长11.9%。究其原因,撤地设市以来,丽水先后通过实施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等系列行动,全面消除了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户等绝对贫困现象。(下转第七版)

2020-07-23 撤地设市20年来,丽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决胜脱贫攻坚,依托绿水青山资源优势,逐梦全面小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193.html 1 3 青山绿水间 小康梦来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