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带着感情沉下身子 扛起责任干出样子

  “各级干部要带着对群众的朴素感情沉下身去,扛起责任,以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困难农户家庭的爱心,更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生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群众安危冷暖始终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更多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脱贫脱低’创造可能。”近段时间,市委书记胡海峰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多次深入乡村一线,走村入户,实地暗访察看“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在暗访察看中,他屡屡强调感情和责任,道出了做好扶贫工作必备的态度和作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对照,带着感情沉下身子,带着责任干出样子,确保“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成色和质量。

  感情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扶贫工作,首先是一项凝聚人心的群众工作。唯有对贫困群众怀着深厚感情,深入群众之中,坚持群众路线,把贫困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家人一样真情对待,真心实意去帮助他们、扶持他们、带领他们,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积极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在扶贫中投入的感情深浅和多少,直接关乎扶贫工作的力度、程度和深度。是否带着感情,取决于干部党员对贫困群众的根本态度,取决于干部党员的责任担当。对群众有感情,才能主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找准贫困的“病根”;对群众有感情,才会精准施策破解发展瓶颈,找到利长远的发展门路,培育出助增收的支柱产业。如果没有对群众的真实感情,就难以体会到群众对发展的渴望,很难在关心群众疾苦上动真心。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考虑群众感受,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发挥群众力量,既注重解决全村人关注的大事和难题,也要关注每一家每一户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既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也要注重情感支持,多给予贫困群众人文关怀。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的质量,来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点水分,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增强“重要窗口”意识,强化“重要窗口”担当,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厉行“丽水之干”,真正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要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吃透各项政策,实现精细化、动态化管理;要不惧艰难,敢闯敢干,开拓扶贫思路,因地制宜找良方、寻良策;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于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查评估、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感情与责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感情是责任的基础,责任是感情的体现。只有始终想着肩上的责任,以真心换真情,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危救难,脱真贫、真脱贫,才不负百姓所托,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暖心。 (孙玮)

2020-07-2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3187.html 1 3 带着感情沉下身子 扛起责任干出样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