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20年来,丽水推出林权、农村金融、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最多跑一次”等系列改革举措——

改革,激活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姚驰

  撤地设市20年,改革的“汽笛声”响彻瓯江,让“丽水号”航船在时代的巨浪中御风远行、乘风破浪。

  20年来,丽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一次次敢为人先的探索与尝试,化解了前进路上的一个个束缚,破解了发展路上的一个个顽疾。

  无论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改革,都是丽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丽水争当“重要窗口”的关键一招。

  林权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农村扶贫改革、农村电商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仅激活了绿水青山的潜力,释放了绿色发展的动能,更为中国、为世界探索出一条通向未来的新道路、一种推动历史的新模式。

  回望20年,丽水以改革为画笔,绘出了一幅传统山城向新型现代化城市迈进的美丽画卷。

  改革激活“绿色基因”

  当新世纪的曙光照在古老的处州大地,丽水市向阳而生,撤地设市的号角,吹响了丽水发展的新篇章。

  2000年5月20日,国务院同意撤销丽水地区行署建制,设立地级丽水市。新成立的第一届丽水市委当下便提出并确立了“生态立市、绿色兴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探索后发地区的超越发展道路。

  此后,省委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丽水紧抓机遇,以省扶持政策为依托,以纳入国家级生态示范试点地区为动力,抓住撤地设市行政管理体制调整的重大机遇,改革开放向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推进。

  生态禀赋卓越的丽水,试图以改革打开将“绿水青山”兑现的新路子。

  2002年起,丽水不断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用途管制和有偿使用制度,对全域的水流、森林等自然资源进行确权登记。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矿产资源补偿费制度、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制度及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机制。积极探索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水资源管理配套制度建设。

  丽水在全国首开水电资源开发权有偿出让的先河,2002年,遂昌、景宁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对水电资源配置市场化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规定新开发水电项目的资源开发使用权实行公开招标和有偿出让。

  以“生态”为根基的改革不断打破旧的思维束缚,丽水也得以真正走上一条跨越发展的道路。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于2018年7月发布的《丽水市生态系统总值(GEP)和生态资产核算研究报告》核算:2006年至2017年,丽水市GEP从2096.3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672.89亿元 ,增加了2576.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86.7%;2017年丽水市GDP为1298.20亿元,是2006年(362.29亿元)的3.6倍,实现了GDP与GEP双增长、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丽水更是作为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丽水制定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完成全国首个村级(遂昌县大田村)GEP核算评估、探索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一系列改革举措,让丽水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改革,彻底激活了丽水的“绿色基因”,释放了强大的绿色发展动能。

  作为国家公园改革试点,丽水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试验检验工作,提炼出8项具有国家代表性、完整性、原真性、典型性的优势,(下转第七版)

2020-07-21 20年来,丽水推出林权、农村金融、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最多跑一次”等系列改革举措——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2787.html 1 3 改革,激活绿水青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