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困难带上来 幸福送下去

遂昌“幸福账单”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郑伟)“老高,这是今年一、二季度的账单,请你查收。”近日,距离遂昌县城近3小时车程的柘岱口乡尹家村内,低收入农户高春明从乡、村干部手中接过一张特殊账单:低保补助金4344元、基础养老金2121元、临时救助1944元……摊开账单,高春明一家获得的补助情况一目了然。其实,这是一张事关扶贫帮困的“幸福账单”。

  今年7月,为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农户的扶贫帮困工作,柘岱口乡在该县“一户一册一干部”“足印农户情系万家”等群众帮扶活动基础上,研究推出低收入农户“幸福账单”行动,要求乡、村两级干部每季度定期将低收入农户收到的资金、物资补助和其它帮助以账单的形式送达农户手中。

  据介绍,“幸福账单”一式两份,一份交由低收入农户保管,写有低收入农户姓名、类别及农业农村局、人力社保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的补助信息;另一份则交由乡、村干部保管,除相同信息外,背面还设置了记录卡,用以记录低收入农户在“两不愁三保障”及其它方面存在的困难,并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家住柘岱口乡柘岱口村的郑富良,一家5口人住的老房子在前段时间被判定为C级危房,由县里出资进行修缮。他向送达“幸福账单”的乡、村干部反映希望加快房屋修缮进度后,老郑很快收到了“回音”:“乡里和施工方进行了沟通,要求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缩短工期,预计再过一周的时间,房子就能修整好了,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我们推行‘幸福账单’行动,就是希望能把‘幸福送下去、困难带回来’。”柘岱口乡乡长王晶晶告诉记者,“幸福账单”一方面能够让低收入农户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每季度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帮助,激励他们借助现有机制继续努力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能够加强落实乡、村两级干部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织紧织密扶贫工作责任网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柘岱口乡、村两级干部已将217份“幸福账单”送达低收入农户手中,并回收困难问题18件,其中,17件已得到妥善解决。

  “扶贫任务的完成不是绝对的,还要坚决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幸福账单’既是对扶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巩固,也是完善扶贫机制的一个有效探索。”王晶晶表示,下一步,该乡将以“幸福账单”行动为主要载体,同步开展低保核查、危房解危、家庭医生签约等扶贫攻坚行动,确保全面打赢扶贫攻坚决胜战。

2020-07-20 困难带上来 幸福送下去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2337.html 1 3 遂昌“幸福账单”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