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探寻脱贫乡村小康之路

全省百名记者 聚焦“锦绣江山”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7月17日至18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山‘红绿青’主题体验采风”暨“浮盖山峡谷漂流杯”2020年浙江省记者漂流大赛在江山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记者汇聚一堂,共同探寻脱贫乡村的小康之路,感受“体育+旅游”魅力。

  在采风活动中,记者们先后来到脱贫攻坚典型——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凤林镇白沙村,感受乡村振兴活力。在“中国村歌发祥地”——大陈村,记者们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仿佛似置身于一座民俗博物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陈村不断提升村歌文化,形成了男女老少齐声歌唱的火热氛围,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还唱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大陈村南北相望的移民村白沙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体育村。村里不仅有自己的体育馆,还把运动、休闲作为致富的重要途径,发展起农家乐和民宿,成为江山市“乡村运动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古时,仙霞古道曾是交通咽喉,百万挑夫为生计穿梭此间;1935年至1937年间,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的领导下,在此建立了根据地并组织山区农民开展斗争。如今,这里成为驴友的天然赛道,每年吸引十余万户外运动爱好者,成为浙西地区最有名气的体育旅游景区。为更好地践行“四力”,记者们专门徒步于此,感受古道悠久的历史遗存,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与教育。

  全省记者漂流大赛的举办地——浮盖山峡谷漂流是国家AAAA级漂流景区,位于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汇处,与廿八都古镇相距3公里。比赛现场,记者们两两一组登上皮艇,赛道中激起层层浪花,一艘艘皮艇随着水流快速冲入清澈的溪水中,幽静的浮盖山瞬间多了“百舸争流”的热闹场景。漂流河道沿线植被茂盛,弯道众多,在享受漂流激情的同时,还可领略三省不同的山水风情,感受“体育+旅游”的独特魅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夺取抗疫的决定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户外采风、运动可有效缓解压力、增强体质,同时进一步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凝聚力、向心力。

  本次采风活动的采访形式多样,除了传统的文字、图片形式,还借力网络直播、小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让报道更加多样化、渗透力更强、效果更佳,让更多读者、观众了解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战成果。

2020-07-20 探寻脱贫乡村小康之路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2336.html 1 3 全省百名记者 聚焦“锦绣江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