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两山”理念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

云和经验亮相全国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吴梓嫣)7月1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开幕。云和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向全国分享了牢固树立和努力践行“两山”理念,致力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工作中的特色经验和做法。

  “丽水市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美丽生态是云和最大优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5%,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2019年云和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浙江省第一。”研讨会上,云和县委主要负责人自豪地说。

  在营造全新生活空间上,云和从2001年开始就针对山多地少、村散人少、县小而县城相对较大的实际,首创并一以贯之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坚持集聚集约发展,这样既为生态腾出了修复空间,又为经济拓展了发展空间。通过实施山区农民下山转移和木制玩具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近40%的农民下山进城、8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居住、93.4%的学生集中在县城就读、96%的企业集中在县城发展,城镇化率达71.3%。

  在创新释放生产动能上,云和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加快“两山”转化,率先成立了“两山银行”,首创无需任何实物抵押、优惠利率与个人生态信用挂钩的“两山贷”,现已发放贷款101笔3310万元;出台了全省首个生态产品政府补偿性采购办法,目前,已在两个试点乡镇启动采购程序,合计金额为1338万元。此外,还挂牌出让全国首宗“生态地”,实现土地使用权人对生态环境附加值付费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云和还扎实开展全国首批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以“健康优先”理念推动生态环境管理,从质量管控为主向风险管控转变。通过率先发布健康指数,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三个正式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的地区;创新推动环境管理,在全国率先构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环境健康品牌,建成生态养生文化村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打造“环境健康+”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模式。

2020-07-20 “两山”理念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2326.html 1 3 云和经验亮相全国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