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群学以致用的农民大学生,把讲堂开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开展一场又一场“土味”宣讲——

新思想在希望的田野上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钟根清

  “实施‘阳光票决制’以来,村容村貌更美了、村风民风更正了、产业更加兴旺了。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的碧水湾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一个半月时间营业额就达到了80多万元!”

  最近,莲都区黄村乡黄泥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宏伟以农民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受邀为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领雁人才)示范培训班学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分享乡村振兴故事和治理经验。

  在丽水,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宣讲队伍——丽水广播电视大学农民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作为全省首个农民大学生宣讲团,团里的成员们清一色都是来自最基层的农民大学生,他们进农村、进农户、进田间地头,三年不到时间已经开展各类宣讲130多场。

  “农民大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通过重实践、接地气的宣讲,让新思想在希望的田野上落地生根。”宣讲团团长、丽水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施蕾芬欣喜地说,宣讲团的宣讲实践最近还入选了省电大思政工作优秀案例。

  农民大学生乐当“宣讲员”

  农忙下田间,农闲上大学。从2006年开始,我市采取“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受益”的方式,全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十多年来,共培养农民大学生6400多人。这些在乡村成长起来的农民大学生,已成为能干事、留得下的乡村建设带头人。

  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当年11月,丽水广播电视大学顺势而为,率先成立农民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让农民大学生结合十九大精神讲好农民身边故事,通过宣讲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投身火热的乡村振兴实践。

  “农民大学生们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培养的高层次农村实用人才,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而且对农村情况了如指掌。”团长施蕾芬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大学生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宣讲团成员们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关系民生、关系农民美好生活的政策。这些政策精神,像春风一样温暖着心田。作为宣讲团中的一员,一定要在认真学好报告精神的基础上,把习总书记的关怀带到田间地头,带到农民身边。

  从一开始上台就哆嗦,到后来侃侃而谈;从一开始只能讲几分钟,到后来一开讲就收不住……宣讲员通过一次次训练和实践,从学生摇身一变为“讲师”。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及十九大报告所思所感所悟,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内容和载体,从十九大描绘“三农”美好蓝图、践行十九大精神加快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与阐释。凭着接地气的表达和亲切的讲述,每到之处都能收获阵阵掌声。

  “土味”宣讲入脑又入心

  《加强党性修养 践行丽水之干》《以“丽水之赞”激励丽水大花园建设》《以文明乡风促乡村振兴》《以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宣讲团的宣讲内容结合地方发展和群众实际,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讲,不断融入本土元素,充分体现了本土性。

  (下转第七版)

2020-07-09 一群学以致用的农民大学生,把讲堂开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开展一场又一场“土味”宣讲——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10410.html 1 3 新思想在希望的田野上落地生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