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培育强村公司 擦亮山村品牌

方溪乡探出生态产品 价值实现新路子

  本报讯(通讯员 胡濒心)“这第一季的高山水果玉米已经半人高了,接下去我们还要种植两季共40多亩,这是公司今年主打的产品之一。”说起乡里的农产品,方溪乡强村公司负责人、八迭岭村党总支书记何挺钟无比自豪,“我们另外还有高山水稻300亩、猕猴桃基地70多亩,这些都将通过强村公司加工包装售卖出去,年底村民们的收入又会大大高于去年。”

  缙云县方溪乡地处偏远,下辖5个行政村均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其中北坑村、上陆村为2017年新一轮省级扶贫重点村。为提高各村集体收入,方溪乡积极转变思想,尝试新的发展模式,整合各村优质农产品资源,引导5个行政村抱团注资成立强村公司,创建“方溪山寶”品牌,走出了强村富民的新路子。目前,投放到市场的“方溪山寳”生态产品已有高山大米、生姜粉、生姜片、山茶油、茶叶等8类,受到了广泛好评。

  强村公司组建前,农户们的农产品几乎没有销路,而强村公司组建后,经过对农产品的筛选加工和精细化包装,仅3个月时间,山茶油的销量就突破了5000斤,高山大米也卖出去了20000多斤,价格更是从原来的每斤2块多翻了2-3倍。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储存难、销路窄的问题,切实促进了村民增收。2019年10月至今,强村公司已实现销售额70余万元。

  为使“强村公司”更好地发挥作用,方溪乡立足实际,通过电商平台的数据,科学评估各类农特产品潜在的生态产品价值,对全乡农产品进行摸底、筛选,建立品类、产量等清册。以“方溪山寳”运营为平台,加大对品牌的推介和培育力度,通过农产品展厅建设、商标注册、线上销售、农户技能提升等方式,有效提升方溪生态产品的含金量,不断提升产品吸引力。同时流转整合各村资源,推进全乡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推动方溪生态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对“方溪山寳”进行品牌规划,通过对原产品提档升级、新产品开发等,强化品牌质量支撑,以品牌化发展来提高农业附加值。利用“丰收节”“缙情购”等活动,大力推广认证产品,提升了“方溪山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使产品形象深入人心、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2020-07-03 培育强村公司 擦亮山村品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09216.html 1 3 方溪乡探出生态产品 价值实现新路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