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缙云紫薇小学

齐聚“云端”破解教学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朱伟森)“赶任务不能丢掉科学‘探究’的学科本质”“从大局出发,科学整合教材才能达到事半功倍”……6月2日,缙云县紫薇小学的老师们再次齐聚“云端”,利用省名师工作室平台,积极参与 “一日一话题”教学难题探讨活动。

  返校复学后,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如何有效对接成为一线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日一话题”教学难题探讨活动就是学校巧借省名师工作室平台,特邀学校名师工作室的12个主持人每天引出一个话题,引领其他老师积极参与讨论的活动,从面解决复学教学中的困惑。

  “‘半生不熟’的线上学习成果,线下又怎样有效开展分层教学?”“前面的知识怎样进行系统回顾和高效整理呢?”“理清每一个单元时,怎样快速掌握学生的盲点?”……一个个话题直戳复学后的教育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老师们的探讨也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激烈。由开始的只是年轻教师参与,到后来学校全员参与,甚至“互联网+”结对的青田巨浦乡校的教师都参与进来了。

  连续几天的话题学习探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我已经参与12次话题讨论了,每次都能从话题探讨中了解名师们的想法,解决自己教学中的疑惑。如此近距离、高频次的‘学习理论——提出观点——实际运用’,使我产生迫切的求知欲望。” 对于入职不到一年的青年教师胡迪来说,这样的话题讨论感受尤为深刻。

  “在较短时间内,怎样修复线上学习的缺口,保质保量完成学期教学任务。我们利用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平台推出‘一日一话题’活动,通过这种便捷有效的沟通方式,让一线教师为复学教学难题支招,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延期开学的遗憾。” 工作室负责人、省特级教师陈彤说。

2020-06-08 缙云紫薇小学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05022.html 1 3 齐聚“云端”破解教学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