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确保归属清晰权责明确

龙泉各乡镇加快推进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这个地块之前属于大赛村,现在落界到了官浦垟村。”“边界、权属确认后,下一步就可以开展发证工作了。”……不久前,在龙泉兰巨乡官浦垟村,村两委和林业站工作人员正在对集体林地边界的确认以及权属认定工作进行最后核对,确保归属清晰、权责明确。

  官浦垟村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重点村,今年3月份以来,村两委在汲取地役权改革专班权属落界取得的经验后,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宣传,了解村民地役权改革的意愿,做好集体林地权属落界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地役权改革工作。

  “目前,农户委托村民小组,包括村两委的决议、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都弄好了,接下去就等发证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平介绍,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配合,大家知道创建国家公园以后可以提升村庄知名度,进一步改变村庄面貌,都想着为国家公园创建尽一份力,为今后“吃上生态饭”铺好路。

  而在屏南镇,为加快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近段时间以来,该镇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走村入户讲解政策等形式,深入宣传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重要意义以及总体目标等相关知识,努力提高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国家公园创建对我们家来说受益很多,每年可以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能管理得更好,这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屏南镇合兴村村民张海水说。

  “集体林地落界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后续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凝聚合力、抢抓进度,确保早日完成“两决议、四委托”和权属落界工作,并做好集体林地不动产证和地役权证的登记申请,奋力打赢这场创建攻坚战。

2020-05-24 确保归属清晰权责明确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01976.html 1 3 龙泉各乡镇加快推进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