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助力乡村振兴

云和市场化运作让好生态有个“好身价”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程鹏鹏)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日前,云和县发布了生态产品政府采购试点暂行办法,创新探索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工作,高水平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GEP是评估区域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包含了生态系统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服务价值三方面。本办法所采购的生态产品,暂定包括生态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中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水土保持、洪水调蓄等四项品目,在崇头镇和雾溪畲族乡率先进行试点。

  “生态保护越得力,GEP越增值,政府采购的总价值也越多,乡村发展就能得到更多的资金保障。”云和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和生态环境优越,做好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工作,让各地的好生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让各乡镇的生态强村公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资产运营工作,共同寻求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充分体现生态系统价值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雾溪畲族乡负责人说,在全县率先试点生态产品政府采购,让雾溪的山山水水“活”了起来,对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供了有效路径,也激励着雾溪继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乡村下步发展谋求更多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生态产品采购参照《云和县2018年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报告》,采购量按四项品目总量(值)的0.1%—0.25%采购。“只要生态环境保护得越好,GEP也就越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云和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办法内容,政府采购资金将用于各乡镇开展生态资源资产保护与修复、生态资源资产整合与转化、生态产业化培育与品牌经营、生态文化传承与弘扬和生态惠民与帮扶等工作。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平台建设等工作已在加紧进行中。该项工作的开展,也标志着云和县农村综合改革“下半场”的开始,吹响了乡村治理特别是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号角。

  “随着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办法的发布,我们将认真做好生态产品政府采购试点工作,努力以生态产品政府采购为抓手,建立有利于支持乡镇‘两山’发展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云和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05-12 生态产品政府采购助力乡村振兴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99132.html 1 3 云和市场化运作让好生态有个“好身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