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瓯帆副刊

田园延庆村 的故事

  潘宇浩

  在千年古县、田园松阳县城西郊2公里,有一片长4公里、宽1.5公里的神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个村叫——延庆村!

  这里,有江南诸塔中保存最完整的北宋原物——1800年历史、堪比法国的比萨斜塔的延庆寺塔,它于宋咸平二年动工兴建,五年建成,塔高38.32米,楼阁式砖木结构,六面七级,可登塔顶;斗拱瓦镏作双卷头,山檐舒展平缓,铁质塔刹相轮为卷草图案,曲线流畅,额榜“延庆寺塔”为沙孟海手书,为古塔平添了几分雄姿。

  在这苍翠的云龙山麓,碧野之畔,青山之脚,还有延庆寺,被吕洞宾点化成仙,被人们尊称为“皇王”,“延庆寺塔镇皇王”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望着古色古香、白墙红檐围绕着这座千年古塔,似乎听到了她那幽幽的久远的延庆寺塔的历史之音。

  这里,有相距三百米、两石柱双峰双峙、尖削如笋、峻峭的石笋仙踪,中有吕祖师庙,后易名秀峰观。四周林木葱郁,白墙青瓦掩映其中更显清幽脱俗,秀峰观前仙鹤岩上有摩崖“野鹤归来”“壶天”等。石笋山前临松阴溪,山光波影,一碧万顷,三五农舍隐现于溪边丛丛孝顺竹之中,耕牧之趣、垂钓之乐,令人陶醉,我信了旧时为何称小桃源,真是毫不夸张呀!

  这里,有鹰嘴潭,奇峰怪石,尤其立于松阴溪畔一巨石,形如鹰嘴,天然而设,令人称绝。此处不仅风景秀丽,还适合野炊烧烤、垂钓、露营,有幸还能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秋沙鸭。

  这里,有栈道,从江滨公园顺着松阴溪畔,悠悠地漫步、缓缓地骑行,在这静谧、清新、苍翠的不见尽头的栈道,侧耳可谛听水流、蝉啼、蛙鸣、鸟声,芦苇、花蕾绽放的细语声,草木伸腰的拔节声。可以追逐着低飞的蜻蜓,牛群觅草,白鹭戏水。

  拥抱着松阴溪,品味着原生态气息,一路到延庆栈道,与延庆寺塔、鹰嘴潭、石门驿站、水文公园来个亲密接触,再途经农场、湿地、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滨水休闲、文化感知、生态科普。似画似诗催客醉,犹如梦幻作神仙。总长22公里的山水美景,美得令人窒息,美得叫人拍案叫绝!

  这里,还有龙舌头、状元穴、湿地,以及300多亩星罗棋布的千沙湖。谁不说漫游延庆村山水间,天赐氧吧空气鲜!谁不说她是松阳最美的旅游、休闲养生胜地数延庆村呢!

  这里,除了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还有上一代人拼搏创立的旱涝保收的吨粮田,让你领略稻花香、打谷忙,麦浪滚滚闪金光的丰收景象;

  这里,还有这一代人打拼出来的全县旧村改造规模最大、农民新居最整齐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建筑群;

  村造天堂景,人如蓬岛仙!

  除却旧颜着靓装,恰如宫阙建农乡!

  别墅楼房轿车靓,难分都市与乡下!

  今昔相较天地别,延庆新村叹峥嵘。

  翻过延庆村的画卷,似未及宴饮心已醉,一歌唱罢一诗成,何必远游恋山水,置身延庆不思返,诗仙到此也消魂,故地知何处?延庆村里定居一百年!

2020-03-1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84256.html 1 3 田园延庆村 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