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青田“村级微信群”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黄玲晓)“现在国内的政策如何?”“如果我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回国需要什么手续?”“在国外有没有什么防护措施可以分享一下?”近日,青田船寮镇上枝村的海外华侨微信联络群里消息响个不停,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上枝村华侨迫不及待地在群里询问镇、村干部疫情防控以及回国政策等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船寮镇上枝村地处山区,村民大多选择出国打拼,村内现有海外华侨194人,其中大部分在欧洲国家。疫情资讯、防疫知识、辟谣消息、实时监督等内容,经过“村级微信群”层层传播,不间断地发送到青田百余个微信群里,覆盖到海外侨胞手中,打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米。小小的“微信群”,成为了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的给力“神器”。

  “考虑到我们村华侨比较多,一对一联系华侨不太现实,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通过熟人拉熟人的方式把村里的华侨拉进来,然后在群里发布一些政策、防疫知识等。华侨有问题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船寮镇上枝村村党支部书记周立毅说,目前已有123位华侨进群,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内。

  “我们船寮有12000多名华侨,3月2日开始我们就在每个行政村和社区建立海外华侨微信联络群,每个群里都有镇、村干部在线解答华侨的问题,切实做好华侨服务工作。”船寮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镇30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均已建立海外华侨微信联络群。

  与船寮镇一样,小舟山乡也第一时间以村为单位,为全乡7个行政村的600余名华侨建立了7个海外华侨微信服务群,及时了解在外华侨动态,精准做好华侨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小舟山乡各村均建立了‘海外华侨服务群’,为在外华侨解答政策,解决问题,切实做好华侨关怀服务工作。”小舟山乡宣传委员李怡乐表示,疫情期间,微信群的建立方便了乡、村干部与华侨的联系,以便海外侨胞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期间防护、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同时,青田一些乡村发动文艺志愿者和乡土人才自编自创一些脍炙人口接地气的方言快板、顺口溜推送,通过微信群,不遗余力地将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挥群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2020-03-1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84218.html 1 3 青田“村级微信群”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