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快递新课本 打造“网红课”

莲都中小学开放 “空中课堂”寓教于乐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余俞乐 蓝俊)2月11日一大早,莲都区大洋路小学教育集团大洋路校区202班的庄立言同学就收到了学校快递过来的新学期课本。和他一样,莲都区的中小学生都陆续在这几天收到了来自学校的快递新课本。

  “大洋路校区目前有学生1775名,我们学校的老师足足用了两天,才将此次邮寄的36787册书籍分装打包完成,邮寄给每个学生。”大洋路教育集团副校长谢建新介绍说。

  为解决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到校上课的难题,莲都区全面启动线上教育教学模式,让各个学校通过快递方式,将教学书籍送到学生家中。同时,学校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放“空中课堂”,打造“网红老师”,进行网络授课。

  2月10日,莲都区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各中小学通过“空中课堂”方式,上了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互联网+教育”,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停课不停学”。

  梅山小学则邀请了专业的社区医生,上了一节特殊的卫生课:让医生当老师。这节“网红课”详细地解答了孩子们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问题,同时科普了防疫知识,一时间互动人数达到了上千人。

  处州中学的科学老师娄建栋通过钉钉网络直播,给该学校七年级的学生上科学课《新生命的诞生》,师生通过视频对话,了解了新生命诞生,感受生命的珍贵。通过老师精心制作的PPT和图文讲解,学生及时学习到本学期的科学知识,没有耽误课程进度。

  2月10日下午3时,刘英小学102班的柳淇俊同学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节课——体艺活动。电脑上,体育老师何琼正给同学们讲解本节课第一部分羽毛球操的要领。柳淇俊拿着羽毛球拍,跟随视频和老师的讲解,认认真真地做着羽毛球操。

  “线上教学我们特意增加了亲子互动环节。”刘英小学体育组组长叶小丽说,“这可以让亲子之间互动起来,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感受在家里做有氧运动带来的快乐。”

  “线上教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回放。在直播结束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不懂的地方,有选择性地学习。”莲都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桑丽虹表示,与平时的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缩短了上课时间,每天还特意安排眼保健操视频,让同学们有充分的休息放松时间。

2020-02-14 快递新课本 打造“网红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8109.html 1 3 莲都中小学开放 “空中课堂”寓教于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