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网络无边界 作家有故乡

丽水网络作家为家乡代言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网络无边界,作家有故乡。日前,二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丽水籍网络作家回到家乡,参加丽水市网络作协迎新研讨会,共话网络文学发展。

  网络作家是互联网时代下应运而生的新文艺群体。两年前,我市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目前协会共有会员80名,其中有3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两年来,会员作品影视、游戏、动漫改编十余部,出版图书近二十余种,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奖项中屡获殊荣,其中不乏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等大奖。除活跃在一、二线的网络作家外,后起之秀也不断涌现,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都市情感剧《时间都知道》,改编自丽水网络作家随侯珠的同名小说。随侯珠在研讨会上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缙云人,经常能在同一个网站遇到写网络小说的丽水老乡,大家能相聚一堂更觉缘分妙不可言。如今,码字已成为她的一份事业,她希望能沉下心来,多写一些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

  除了《时间都知道》外,电视剧《萌妻食神》《我的恶魔少爷》等均改编自丽水网络作家作品。此外,还有不少作品售出影视版权,还被改编成漫画。

  网络作家洛施是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她以古堰画乡为创作背景的网络小说《夜色倾城》在网络上收获众多粉丝。研讨会上,洛施表示,将进一步深挖丽水特色,在创作中融入更多丽水元素,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丽水的风景、人文和美食。

  丽水市网络作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会员创作引导,提升网络作家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提高把握重大题材、构造鸿篇巨制的能力。同时,鼓励会员深入挖掘和表现丽水优秀的本土文化,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展现理想、具有特色、受到点赞的网络文学作品。

2020-01-23 网络无边界 作家有故乡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6964.html 1 3 丽水网络作家为家乡代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