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数字村晚”看莲都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蓝俊

  把丽水乡村春晚变成一串串数字,连上互联网,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欣赏到。

  莲都区巨溪春晚,今年吸引来浙江卫视的全程直播。数字信号被制作成数字电视节目,在网络上资源共享,让全国农民在天南海北,都能欣赏到这台发生在浙西南革命老区的乡村春晚。

  然而,乡村春晚“数字化”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莲都区在丽水建设了全国首家“乡村春晚”主题数字文化馆,不断探索科技与乡村春晚品牌发展融合,打造全民“梦”春晚、全国“淘”春晚、全球“联”春晚的三大乡村春晚品牌。

  全民“梦”春晚,以线下体验空间的春晚录播间、乡村春晚舞台为主,人们可在数字文化馆录播好节目后,扫码即可带走,满足农民当演员、当导演、当主持等“我要上春晚”的梦想。同时,莲都农民还可以通过线上互动平台,学习专业技能、发布文艺作品,获得艺术专家的在线指导。

  全国“淘”春晚,通过网络注册,用户就能看百台春晚、百个春晚经典节目、百名春晚经典策划、百堂春晚精品讲座和十条特色春晚体验线路等,它将旅游和乡村春晚有效结合,将乡村春晚文化产品资源整合、包装和提升。

  全球“联”春晚,通过数字文化馆网络直播平台,莲都可让不能回家返乡或想看其他地方乡村春晚的人们实时看到家乡的乡村春晚,扩展乡村春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三大春晚品牌彼此助益,形成了莲都“数字村晚”的“新矩阵”。“莲都区通过抓地方特色,为旅游提供载体资源,全方位展现乡村春晚;抓公共服务,建立乡村春晚帮扶团,提供线上线下、触手可及的乡村春晚帮扶;抓资源整合,提供文化资源共享,举办网络平台的活动,形成互联互通、全方位的文化共建共荣体系。”莲都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郑永忠这样表示。

  以“乡村春晚”为主线,在2020年,莲都区又策划“我的乡村春晚”“我的年夜饭”“我的全家福”为系列的“乡村春晚之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

  “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全面出击。今年,莲都区优选了新媒体作品作者,他们将获得包括华为5G手机在内的系列奖品。”郑永忠表示,没有数字化,莲都乡村春晚的传播力将受到很大影响。正因为有了以“乡村春晚”主题数字文化馆为核心的数字化优势,莲都区才形成了新媒体、“三大春晚”品牌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数字化乡村春晚。

  郑永忠相信,这种数字模式将影响到丽水乡村春晚的未来,带着丽水“村晚”走向全世界,走进年轻人的美好生活。

2020-01-2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6958.html 1 3 “数字村晚”看莲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