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侨乡“村晚”让世界爱上中国年

  本报记者 李倩 叶礼标 通讯员 陈正威

  “我儿子一家在捷克,过年回不了家,但他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看我们的‘村晚’演出,别提多高兴了!”今年将近70岁的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村民林浙泸曾在捷克生活了20多年,如今回乡养老,虽然春节不能与在外打拼的孩子团聚,但是一台山口“村晚”却将父子俩紧密联结。“儿子说我演得好,现在都是老戏骨了,今年我还要继续参加。”

  青田县是著名的华侨之乡,30多万华侨遍布世界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山口村是青田著名的“华侨村”,全村常住人口7千多人,旅居海外的却有1万多人。每逢春节,一台“乡村风”混搭“国际范”的山口“村晚”,不仅热闹了侨乡,也为在外的游子和外国友人带去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英文歌VS京剧,非洲舞VS广场舞,吉他弹唱VS方言三句半……在山口“村晚”的舞台上,不仅有着中国传统民俗节目,还邀请在青田的外国友人共同参与。“这就是我们春晚的特色,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与当地村民在这里欢聚一堂,同台上演一场中西合璧的‘国际村晚’,现场处处充满欢声笑语。”担任过晚会导演的韩志琴是山口村的文艺骨干,说起这台“洋气”的“村晚”,满脸洋溢着自豪和喜悦。

  “山口‘村晚’真精彩!”来自美国的布利斯是青田一所高中的外教,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会说点青田方言,她说自己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她曾受邀参加过山口“村晚”表演芭蕾舞,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很酷!我真的很喜欢中国,喜欢山口,迷上了这里的人和艺术!”

  为了让更多的在外华侨感受家乡的年味,从2016年开始,山口“村晚”还增加了网络直播。“以前,虽然家乡‘村晚’办得热闹,但在外的游子都无法参与其中,这始终是一个遗憾。现在好了,通过相关技术支持,我们把村里的晚会‘搬’到了互联网上,所有在国外打拼的山口人和华侨朋友都能看了!”韩志琴说。

  如今,视频直播不仅能让远在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的华侨、华人朋友在线共赏晚会,主办方还会特意安排了海外华侨连线拜年的环节,家乡亲人看着大屏幕里的祝福,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亲情和乡愁让每一个看着“村晚”的人心里都温暖无比。

  不仅是在山口村,有着“联合国村”之称的方山乡龙现村也是举办“国际村晚”的著名代表。龙现村是青田华侨的“发祥地”之一,全村800多人侨居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春节,“浙江侨乡中国年·国际村晚”在龙现村文化礼堂启幕,来自美国、塞尔维亚、葡萄牙、柬埔寨等12个国家40余名外国友人、10名海外宣传文化大使相聚“联合国村”,感受中西文化的激情碰撞。

  “唱一曲越剧给世界听,让世界爱上中国年;舞一场鱼灯给世界看,让世界爱上中国年……”龙现“村晚”的舞台上,不仅悬挂着世界各国的国旗,还有专门创作的《国际村歌》,当地村民和外国友人轮番登场,一起开展“村晚”联欢,打造乡村春晚“国际版”。

  其实,作为华侨之乡,青田还有许多的“华侨村”都会举办“国际村晚”。如今,侨乡的“村晚”不仅已经成为了“新年俗”,更是联结海内外亲朋间美好温暖的“新约定”。

2020-01-1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4391.html 1 3 侨乡“村晚”让世界爱上中国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