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汇聚“最美花骨朵”的最广泛“园丁”力量

——庆元新时代乡贤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杨敏 吴丽萍

  最美“花骨朵”绽放,需要汇聚最广泛的“园丁”。近年来,庆元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和文化,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全面激活乡贤资源,引导更多乡贤回归乡村,用情怀和责任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乡贤是提升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庆元在出台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建立乡镇(街道)和村级乡贤馆4个,乡贤廊、乡贤墙、乡贤窗等17处;组建了由35名庆元籍专家学者组成的县级乡贤讲师团,在北京、金华、宁波、丽水成立了在外乡贤乡情联络驿站,在全社会凝聚起“乡贤”工作的最广泛共识。

  培育“花骨朵”,需要德才兼备的乡贤队伍。庆元县推出乡贤评价机制,将代表委员、企业家等五类人员列为重点推选对象,目前19个乡镇(街道)、131个重点村已建立乡贤联谊组织,吸引2400多名乡贤加入。乡贤统战工作被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明确乡贤联谊组织建立章程、运行办法,并成立乡贤回归管理办公室,实现最大程度的情感认同。2019年推选的优秀新时代乡贤,进一步推动凝心聚力、激励鼓劲、示范引领作用。

  为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庆元积极打造乡贤顾问团。由各乡镇(街道)从乡贤联谊组织中邀请5-7名乡贤代表,组成乡村振兴顾问团,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工作。在乡镇(街道)推荐基础上,邀请20名左右乡贤代表组成庆元县乡村振兴顾问团。

  以“乡”聚情,因“乡”汇力。去年,庆元27个重大招商项目中“乡贤回归”项目就有14个。在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期间,广大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智汇汽车城、生态循环农文旅示范基地、箱包产业园等20个招商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达88.58亿元。

  乡贤们还普遍发挥见识多、人脉广等优势,向村民讲授乡村振兴新知识、新技能,为民送产业技能“大餐”。乡贤们还慷慨解囊成立各类乡贤基金,发挥乡贤文化引领力,形成邻里友爱、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助力解决矛盾纠纷近3000次。

2020-01-05 ——庆元新时代乡贤工作综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72328.html 1 3 汇聚“最美花骨朵”的最广泛“园丁”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