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畲寨东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共完成征用项目用地13万余平方、征迁香菇棚6000余平方、征收房屋52幢,项目中实现了村级‘零’招待。”日前,站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村的山坡上,记者看到依山而建的村落错落有致,“畲寨东弄”田园综合体项目初具规模。同行的鹤溪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柳二娟介绍,目前“畲寨东弄”已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成为展示畲乡田园风貌的窗口、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

  东弄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有151户416人,党员32名,畲族人口占87.3%。该村以茶、竹为主导产业,人均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64亩,为景宁惠明茶主产区之一,是典型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村。

  东弄村畲族文化深厚,为省非物质文化旅游景区,现保存有蓝氏宗祠、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农耕展示馆、功德舞馆、畲语畲歌传承工作室、蓝延兰彩带工作室。拥有众多非遗文化资源,有国家级畲族婚嫁传承人1人,彩带编织、畲族山歌省级传承人3人,是畲族人文历史保存较完好的畲族古村和畲族文化村建设模范村。

  走在东弄村整齐的新房小巷中,畲族文化扑面而来。以“清风徐来满畲寨”为主题,用“清廉畲乡”畲族民间绘画装饰成的廉政“清风墙”,画风飘逸,引人入胜。他们还采集编辑了《东弄村蓝氏家训》,汇编10个“勤廉奋进、忠勇孝善”清廉好家风故事;以唱家风织家训为主题,开展“树家风、立家风”,优秀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等活动;以木偶戏方式演绎警示教育故事,让清廉文化更接地气。

  2017年,投资约2.4亿元的畲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在东弄村启动,计划将“畲寨东弄”打造成休闲、会议会展、农业科技等产业发展集聚区。通过提升基础路网,改善整体交通环境,建成城乡一体、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优良的美丽畲寨。

  “今年东弄村投入资金310万元,建设改造了护栏、道路、立面、自来水工程、茶叶加工、彩带馆畲歌馆等6个小微项目,目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蓝国欣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以“所有决策村民商定、所有干部不乱碰钱、所有正确村务决定都签字、所有财务都公开、所有讨论都参与”为主要内容的“五个所有”村级事务运行规则,调动村民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监督治理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领域,东弄村抓住群众最关注的方面、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制定可行性监管规章制度,把好民主决策关、资金管理使用关、工程质量关、公开透明关等监督重点,关注重点领域、盯住关键岗位、紧抓风险环节,实行“1+1+X”村级“三务”公开机制,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阳光”清单和“菜单式”的服务清单,推行“村级小额工程五步公示法”、“村级大额资金双审双签”,不断规范小微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东弄村清廉建设从一点一滴抓起,从关系群众利益的小微项目抓起。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村庄日常保洁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村两委以组织实施劳务外包公开招标的形式,通过自愿报名、集体研究、结果公示的程序,最终以每年14000元确定了承包人,实现集体资金使用公平公正公开。同时,推选出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廉政监督小组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起到“廉政哨兵”作用。

2019-12-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4910.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