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系列报道

景宁以党建统领 优化基层治理

  本报讯(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柳彩华 吴娅娅)“党员干部真不错,走这么远的山路专门给我们二老办理业务。”近日,在成功办理社保待遇认证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泉坑村泉岱自然村75岁的李光根老人难掩激动的心情。

  留守老人李光根夫妇是该村仅有的常住村民,因村子距乡政府路程远且老人行动不便,老两口一直未完成社保待遇认证。泉坑村党支部委员雷义隆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采集视频、身份证等信息,通过“平安通”APP上报乡综治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上传社保系统,1分钟不到,就为二老办理完了业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景宁把主题教育和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组建网格党组织、组团联村(社区)、党员编组联户“三个全覆盖”,构建“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集成服务”现代化、精细化基层治理“景宁样板”。依托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平台,景宁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配套跟进联合党支部队伍建设,实现党建引领下,事项受理一窗化、事项梳理规范化、大厅建设规范化、内部管理制度化目标。

  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同时,景宁将全县划分为310个网格,按照“1+2+1+N”原则(即1名网格长、2名网格指导员、1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每个网格配套建立党组织或党小组,同步统筹网格工作,构建起了“红色微网格”体系。

  结合党员编组联户全覆盖要求,网格党组织、党员服务团队走村入户找问题、解难题,既是“情报员”又是“全科医生”,担负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群防群治、事实代办等各种职责,形成一个个活跃在网格的“红色细胞”——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归类梳理,通过平安通APP上报网格所在乡镇(街道)“四个平台”进行处理。平台不能解决的,提交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由中心根据单位职能分配相关部门解决。

  截至目前,景宁县、乡镇(街道)两级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共收集信息105021件,受理率、指派率均达到100%,结案率达98%以上。

2019-12-10 ●“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系列报道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4611.html 1 3 景宁以党建统领 优化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