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长坑小学:在传承和创新中“山花烂漫”

  本报记者 杨敏

  通讯员 朱军连 李锦祥

  11月19日早上9时30分,7℃。缙云县长坑小学的大课间活动,在一阵悦耳的铃声中如约而至,447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学校的两个运动场,进行乒乓球、跳绳、跑操等活动,狭小而简易的操场秩序井然,孩子们的笑脸一如刚刚升起的初阳温暖灿烂。

  这是一所规模很小的乡村寄宿制学校,在历届师生的辛勤耕耘下,她囊括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享誉四方。盛名之下其实难“负”,这是新上任的校长蔡黎明的内心写照,“我们全校师生一起,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六个人人’、五育并举,立志让长坑小学这朵山花继续烂漫。”

  每天玩两小时 睡10小时

  长坑小学现有12个教学班,学生447人,实行全员寄宿制度,“漫长”的在校时间,成了孩子们享受快乐童年的绝佳基础。

  每天清晨,447个小精灵揉动着惺忪的睡眼,在长坑小学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最受大家欢迎的莫过于课间操活动,夏天迎着朝阳,冬天伴着冷风,可孩子们体内始终涌动着一股运动的热情。近段时间哪怕温度再低,一双双小手总是抽离温暖的口袋,随着身体摆动。几十分钟下来,一早上的懵懂已随风飘散,运动之后的激情,则化为一整天学习的专注和投入。

  蔡黎明告诉记者,长坑小学的学生除了周末几乎都待在学校里,为了让孩子们真正体味“七彩童年 快乐长坑”,除了上午的大课间活动,学校还特地安排了下午的活动课,尽管办学条件有限,学校还是尽力完善了两处室外运动场地,加上腾出来的活动室,大家基本的体育活动都能得到保证。“我们追求的一个基本目标,是保证他们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他说,“遇上课程表安排了体育课,那当天孩子们的运动时间接近三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坑小学,有城里学生、甚至个别乡村小学的学生羡慕不来的一点,这里的孩子每天都能在晚上8点前后入睡,一天睡眠长达10个小时,充分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发育,让孩子们在精神饱满的状态下奋发学习!在身体发育、精神饱满的前提下,孩子们的进步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在玩中学 玩为了更好的学

  中阮、柳琴、二胡,一个完整的民族管弦乐配置,奉送出的是一曲令人陶醉的乐声,在长坑小学的小礼堂里,几十名学生声情并茂地演奏着最近编排的新节目。

  上一曲的余音未毕,一阵轰隆隆、气势磅礴的鼓声又充斥着这个小小的礼堂,鼓声和锣声的配合,演绎出“沙场秋点兵”的气势,给听众留下出征的豪情一曲。

  演出的学生来自长坑小学各个年级,不分男女。这其中,个头修长的吴雅婷是个“多面手”,在民族乐中,她是笛子手,在鼓点声中她又成了激昂的“将军”。她老家在庆元乡下,入读长坑小学二年级之后,她从笛子起步,先后接触了五六种乐器,她说,这一过程让她变得快乐而自信。

  他们的指导老师,是刚刚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的谢舒莹,指导乡村孩子接触艺术的过程,让她近距离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淳朴,也拥有了更充实的成就感。“我们的选拔别具一格,闹腾的学生恰恰是我们优秀鼓手的备选对象。”她的一句话,说出了学校人尽其才、不拘一格的理念。

  校园南侧的一处山坡,是师生们的“自留地”,四五年级的学生经常以班为单位,抬着工具去除草、施肥,收获漫山遍野的桃子的时候,又播种下未来结满西瓜的秧苗,丰收的喜悦则与同学、老师还有家长一起分享。

  五育并举 人人六会

  在落实国家基础课程的基础上,长坑小学充分挖掘特色,共设置了26门“玩”课程,一个“人人会生活、人人会阅读、人人会吹笛、人人会跳绳、人人会下棋、人人会劳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型乡村综合教育格局初具雏形。“生活德育模式”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赞扬。不久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莅临学校调研指导。2006年至今,学校吸引了全国各地教育局、学校参观学习,累计已达6.8万余人次。

  学校不仅特色教育做得有声有色,教学质量同样齐头并进。2012年到2016年连续五年学校获丽水市教学质量管理效益一等奖。蔡黎明始终认为,教育是一项关乎人终生幸福的大事,而他和老师们正在做、将一直做下去的,就是为长坑学子一生成长的幸福奠基。

  “九万里风鹏正举”,哪怕偏于山野一地,也要在逆境中搏空长击;“山花烂漫丛中笑”,即使面对匮乏的物质,依然能以精神的富足灿然傲笑。

2019-12-0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2889.html 1 3 长坑小学:在传承和创新中“山花烂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