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让游船“安静”地停靠在岸边

古堰画乡景区游船实现“油改电”

  本报讯(通讯员 吴爱玲)“游船在岸边这么‘安静’,这还是头一次。”看着停靠在岸边,连接电桩静静充电的游船,古堰画乡景区船老大陈伯青笑着说道。11月25日,国网莲都区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古堰画乡景区码头低压岸电接电设施,正式投入运行。

  这是市区首个建成投入运行的景区港口岸电项目,一改以往停靠岸边的游船使用自备柴油发电机供电的状况,让古堰画乡景区变得更加安静,也提升了游客们在美好风景中的体验。

  “以前我们游船停靠期间都要靠柴油发电,不仅有废气,噪音又大。”已经开了十多年船的陈伯青介绍,过去游船停靠岸边码头期间,由于岸边没有充电设施,只能使用自备燃油发电机,为游船供电。

  每当发电机运行期间,不仅会产生难闻的废气,还带来了巨大的噪音,极大地影响了游客们在景区中的体验,对古堰画乡景区生态环境也构成了威胁。今年,莲都区供电公司在古堰画乡景区码头建设了2套低压岸电桩,可供4艘船舶同时用电。

  “现在有了充电桩,充电快又方便,还没有噪音,游客们都说体验更好了。”陈伯青说。据介绍,除了古堰画乡景区码头外,莲都区供电公司还在市港航局码头安装了低压岸电接电设施。两个码头共4套电桩,可共8艘船舶同时用电,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16.4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24吨。

  “莲都区供电公司将与丽水市港航局继续开展合作,在引导内河船舶改用电力作为动力方式的同时,将在南明湖沿岸陆地建设岸电设施系统,减少废气排放,让丽水的山更青,水更绿。”国网莲都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章晓丽说。

2019-12-02 让游船“安静”地停靠在岸边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62220.html 1 3 古堰画乡景区游船实现“油改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