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

云和: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每天上午,家住云和县石塘镇的周阿姨都会带着儿子小亮(化名)来到镇里的“残疾人之家”。跟往常一样,儿子做手工,母亲打下手,两人配合默契。“他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来这里‘上班’,跟以前比,他性格开朗多了,也爱笑了。”周阿姨说,在“残疾人之家”,儿子不仅能做手工赚点生活费,也能得到康复治疗,让他们一家人心满意足。

  “残疾人之家”建设是一项爱心工程、综合性工程,主要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庇护服务的机构。

  “建设1000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为2万名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列入2019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下达给丽水市的任务是建成62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为1150名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残联组织切实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提升、建设工作,为劳动年龄段精神、智力残疾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全市“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截至9月30日,全市已经建成“残疾人之家”76家,占总任务数122.6%;已为1434名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占总任务数124.7%,目标完成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7月下旬,市残联举办了全市“残疾人之家”机构负责人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个机构和县(市、区)残联的劳服干部80多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业务提升培训。期间邀请了省残联教就部部长周月如为学员辅导授课;同时赴台州玉环市实地考察学习“残疾人之家”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

  今年8月23日,省残联发布《关于“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情况的通报》,充分肯定丽水“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通报》指出:“丽水市率先出台‘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相关政策,提高补助标准;借势借力,通过市人大加强对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督查”。

  云和县石塘镇“残疾人之家”位于石塘镇朱村村,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功能区布置合理,设置有工疗辅助工疗室、康复室、文化活动室、生活照料休息等功能室。配备了康复器材、电脑、电视、监控、空调、储物柜、工疗桌椅、休息床等设施设备。

  “残疾人之家”配备了3名专职管理人员,1名兼职签约服务医生,目前共接收16名残疾人入住。它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体娱乐、互动交流为一体,是一家多功能、高层次、开放型综合服务机构,努力为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缙云:为残疾人提供有尊严的生活照顾

  缙云舒宁“残疾人之家”(前身缙云舒宁残疾人阳光庇护中心),历经多次创建提升,目前已具相当规模,专业人员齐全,各项功能设备先进,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辅助性就业、介助生活照料、心身智能康复、文体娱乐活动等社会功能为一体的精神残疾及其他重症残疾患者康复培训基地。内设文体活动中心、康复室、书画室、阅览室、音乐治疗室、工疗操作室、男女宿舍、男女卫生设施、24小时热水供应、食堂、无障碍通道等功能设施。目前舒宁“残疾人之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9人,兼职1人,庇护人员43人。

  莲都:让全社会的关爱在这里延伸

  莲都区管家“残疾人之家”是依托莲都区管家养老院设立的残疾人庇护机构,位于丽水市区城北街891号,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医务室、康复室、工疗车间、培训室、文体活动室、男女休息室、厨房、餐厅、多功能厅、无障碍卫生间等功能区块,主要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庇护服务。2019年6月底建成,7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有专职管理人员9名,服务对象43名。

  景宁:服务一人、解决一家、稳定一方

  景宁红星街道红星社区“残疾人之家”于2019年8月28日建成并正式运营,坐落在社区中心地段邮电路77号,面积416平米,以政府投入,残联监管,依托社区及社会组织管理模式运营,目前有劳动年龄段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27人,工作人员4人,兼职医生1人。

  “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劳动就业、文体活动等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依托稳定的来料加工产品和齐全的康复设施,重点突出抓好就业和康复。

  龙泉:为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

  今年以来,龙泉整合现有基层残疾人服务资源,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的打造,目前,已提升改造以及建成“残疾人之家”6家。“残疾人之家”不仅承担了残疾人中餐、午休等日间照料服务项目,还设有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工疗、农疗等多功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今后的日子里,龙泉残联部门将充分发挥组织管理职能,做好庇护中心的运作和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庇护中心的各项功能,努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

  庆元:感恩相伴 梦想同行

  庆元县洋墩“残疾人之家”,又称“童话家园”,坐落于庆元县濛洲街道洋墩社区,园长陈菊香自2003年身落残疾便致力于残疾人事业,坚持“感恩相伴,梦想同行”的机构核心;坚持“同在阳光下,共园幸福梦”的机构目标;坚持“永不放弃,正视自我”的机构价值。截至10月,已接收残疾人34人,其中智力、精神及其他重度残疾人达28人。

  “残疾人之家”围绕“彩色之家、励志盒子、草鞋文化、律师讲堂”四个特色主题打造童话家园,为残疾人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园。

  文图 廖王晶 刘任和

  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 提高助残服务能力

  『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遂昌:平等、参与、共享

  遂昌县金竹镇“残疾人之家”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面积约80平方米,距县城45公里。作为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在遂昌县残联、金竹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项目开工建设并投入使用。

  金竹镇“残疾人之家”设有康复室、培训室、工疗作业室、文体活动室、男女休息室、值班室、室外活动场等功能室(区)。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辅助就业等服务,以及提供中餐和午休服务。

  松阳:扶残助残 有你有我

  松阳樟溪乡“残疾人之家”位于樟溪乡肖周村福村自然村,于2019年9月24日建成并正式运营,面积520平方米。主要服务对象为劳动年龄段的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类残疾人。

  现有服务对象15人,管理人员2名,兼职医生1名,门卫1名。旨在为残疾人提供一个集就业、培训、康复、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助残服务机构,设有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就业培训、工疗、厨房餐厅、男女休息室、男女卫生间、图书室等场所。设备配有康复器材、电视、电脑、监控、消防器材等设施。

  青田:传递温暖 奉献爱心

  青田海口巾帼服饰“残疾人之家”前身是青田县海口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现有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朋友30余人。创办主体为海口镇巾帼服饰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朱伯英女士,公司因为助残、爱残成绩显著被评为2018年省级助残先进集体。

  “残疾人之家”将一直秉承“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理念,按照创办五星级残疾人之家的标准,将巾帼服饰助残、爱残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2019-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761.html 1 3 云和: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