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九旬抗美援朝 老兵上党课

激励消防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阙丰平)“我为什么放弃提干和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基层?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要回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我怎么舍得把军功章捐赠给档案馆?只要国家需要我什么都舍得。”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更坚定了大家“矢志不渝服务人民”的初心。

  这是近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一场特殊的党课上传出来的画面。主讲人叫陈品珍,今年已经90岁高龄,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广为人知的上甘岭战役阵地上也留下了他的鲜血,他的主题党课就是从这开始的。党课还以视频形式向丽水支队全体指战员讲授。

  在一次战斗中,他负责侦察任务,不幸被敌人发现,他索性与增援的大部队里应外合,一举切断了敌人的通讯电缆,并炸毁了敌方地堡。此役陈品珍一人歼敌十三人,活捉了敌方连长,缴获了步枪等物资,立下二等功。“当时炸碉堡的时候我离得太近,把自己耳朵搞坏了,现在还有嗡嗡声呢。”陈品珍笑着说。

  在防守938.2高地的战斗中,他临时承担指挥重任,为了增援己方部队,在对敌人进行追击的过程中,左腿不幸被子弹击穿,但他依然坚持战斗,在几乎晕厥的情况下才被战友掩护回到了营地,荣立三等功。至今仍留在腿上的伤疤,成了光荣的最好见证。

  1956年陈品珍复员,他放弃了提干和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担任原水阁陈店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投身农村基层,二十多年来,先后担任龙江林场场长、生产队大队长等职务。2014年,陈品珍将军功章、军功证等珍贵物品悉数捐赠给了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

  “之所以邀请他来讲这次特殊的党课,就是希望我们全体指战员,接受一次初心使命、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的再教育。”大队教导员吴仁飞说。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全体指战员跟随着陈品珍老人的记忆,回顾了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更感受到了前辈一心为党为国的高尚情怀。

2019-11-20 激励消防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717.html 1 3 九旬抗美援朝 老兵上党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