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远 方

  远方,那是故乡。

  迎风,远方飘来点心的味道,那是儿时熟悉的气息,家的味道,故乡的味道。雾气氤氲的早晨,朦朦胧胧之中似乎可以望见那模模糊糊的远方的故乡。

  清明前后,人们总爱吃些清明果来增添节日的氛围,而我们那儿的人则又亲切地称之为“点心”。清明,是游子归家祭祖的日子,吃点儿点心,坐下聊聊天,重拾一家团圆的感觉,故乡的感觉。

  清明还未到来之时,孩子们便会早早地期待着、盼望着、渴望最先品尝到那刚出炉的点心,一口下去,那点心中,不只有爽口的味道,还有人们对逝者的深深怀念,更有千百年工艺流传所带来的历史痕迹和人们对故乡的思念与爱。制作点心的人,继承了流传下来的制作手艺,更传承了对故土的热衷。碾皮,夹馅,拿捏,这边大人们正熟练地做着点心,那边锅里也正煮着,时不时散发着阵阵香味。终于“熬”到了点心出炉,蒸笼里还冒着滚滚的热气,孩子们已急匆匆地将手伸进去,虽然烫得手直发抖,却仍是满心欢喜,匆匆品一口,虽不像品酒般细腻,却能从中品出历史的沉积,品出故乡的味道。那暖暖的热气,温暖了人们冷冰冰的手,温暖了梅雨季下的一片故土。

  遗憾至极,历史精华的传承,却总赶不上新时代的变化。

  如今的“点心”似乎已经变了味,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清明果,在生活中,更多的变成了人们怡情、休憩时享用的面包糕点。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远走他乡,去打拼、闯荡,远离了家乡,也远离了家乡的“点心”,纵使这些面包糕点拥有再好的制作工艺、再诱人的色调,但它们最缺乏的也正是最重要的,便是浓浓故乡的味道。无论故乡远在何方,那里才是人真正的归依!将“点心”装在心里,便将故乡置于脑海之中,让远方的故乡不再遥远!

  现在,部分人开始觉醒,开始去寻找历史的足迹、故乡的印记,何不从故乡的美食开始?何不从这美味的点心开始?当漂泊离家,只知故乡很远很远,竟不知到底有多远,当又闻见点心的香味从远方飘来,便勾起了对家浓浓的向往,因为那是远方传来了——儿时的味道——故乡的味道。

  每每眺望远方,只能想着,香味传来的地方,便是心底的故乡。

  远方,不远!

  陈子茜

2019-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93.html 1 3 远 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