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市实验学校语文组“剑指”新教材

以改革为契机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升级

  本报讯(通讯员 连健虹 刘芬)本学期,语文学科教材全面改版,一律使用统编版教材,那么,已经学过的课文怎么教?如何抓准单元语文要素?怎么实现缺学补学?丽水市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抓准这一次改革契机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升级。

  近日,该校小学语文教研组针对问题,用将近两周的深入研讨准备,用4节精心打磨的精准课堂拉开了语文教学研讨的帷幕。全体语文老师积极参与,一起研讨,参加听课学习的还有丽水学院小学语文精准教学骨干班的60余位学员。

  国家级教学名师杨丽佳上了《桥》这一课,抓住统编本教材本单元语文要素“关注情节、环境,感受人物形象”,带领同学们体会环境描写的作用,梳理情节发展的一波三折,从而感受文中主人公“老汉”的人物形象,真正让学生学会读小说。整堂课,也如小说一般,高潮迭起,让听者沉浸其中,回味无穷。

  在点评环节,各位老师各抒己见,集百家讲坛于小语教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例如,来自龙泉的季凯雯说,周崇伟老师上的《鸟的天堂》一课,从课文片段导入让学生初步感受动静结合的描写,再用“应接不暇”和“枝繁叶茂”引出课文中的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体会静态的柔美和动态变化的活泼,以感促读,以读促写,完全颠覆了她对这篇课文的认识。

  “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多面性,让学生的思维更多元化,更独特化。”校长吕驾宇表示,磨课过程虽然很艰辛,但“幸福就是焦虑的克服后的重生”。他希望每一位实验小语人都能在教学改革之路上,都做这样的幸福之人。

2019-11-20 以改革为契机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升级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91.html 1 3 市实验学校语文组“剑指”新教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