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船寮洪府前:古色古香洪妃街

  “一到晚上,村民在饭后,总会到洪妃街走走、看看。现在洪妃街已成为洪府前村民的网红打卡点了,都说这里特别有历史味道。”青田县船寮镇纪委书记陈叶兰介绍,这一切的变化,都是镇、村干部群众经过日均50人,158天努力,投入100余万元资金,将脏乱差变成美如画,作战图变成实景图的成果。

  日前,记者走在由石板和砖瓦铺成的洪妃街上,荷塘、砖墙、水沟、石柱以及洪妃娘娘历史知识介绍,众多的节点打造都给人古色古香、历史文化浓郁的气息。

  相传南宋年间,宋高宗从温州顺瓯江乘船巡察处州,途经青田芳墅偶遇洪氏村姑,一见钟情,将其带回宫封为妃子。洪妃父亲洪冬生被封为永青侯,在芳墅御赐兴造洪府安享晚年,因“府第”建在芳墅村后,故地名被称为“洪府底”,芳墅村也因位于洪府前被称为“洪府前”,这些地名一直沿袭至今。

  洪妃街打造之初,镇党委书记徐灵忠提出,船寮不跟其他乡镇比时尚和财力,重点要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亮点。为此,在修建洪妃街的过程中,镇、村两级干部特别注重采用乡土材料,如石头、木头等,挖掘本地文化,使之富有乡土特色。

  据了解,洪妃街“三拆”(拆破、拆旧、拆违)推进历时20天,共出动800余人,拆除大大小小乱搭建、违建建筑10余处。

  打造整治过程中,镇村网格干部开启“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天天下网格,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为节点打造共同出谋划策,确保了项目推进的高质高效。

  “我是洪妃街打造的网格长,因工作任务紧,产假结束后就投身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在‘三拆’一线做群众思想工作,和网格人员坚持一线走访、交流,听取意见、讲解政策、全力解决难题。”陈叶兰说,在网格问题点位拆除中,因为加班加点经常错过哺乳时间,家人不得不带着孩子送到现场哺乳,自己满是内疚,但看到经过自己的参与,原来脏乱差的场所变身为环境优美,充满古朴历史味道的街景时,还是感到十分高兴。

  “作为网格的一份子,我就要对这个网格负责,让群众满意,才不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镇干部舒春芳兼顾镇内工作的同时,日日下网格。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得到了洪府前村民的肯定,而他也从今年初的白面书生变成了黑“小老头”。因为网格内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不打伞、不戴帽,他的皮肤出现了大面积的晒伤,小城镇整治结束后,他住进了医院。

2019-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78.html 1 3 船寮洪府前:古色古香洪妃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