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11月16日,记者慕名来到这个网红的小村庄打卡,感受户九枫叶红,农家秋晒忙的乡村景致。

  车过缙云县七里乡,就开始沿着小路盘旋而上,道路两边层林尽染,秋意浓郁。7公里村道一晃而过,山顶转弯处,老屋、枫树随之而来,一个古朴的乡村呈现在眼前。

  二三幢新房的后面是几十幢依山而建、黄墙黑瓦、错落有致的老房子,房屋后面的山坡上,一排枫树耸立着,树枝上满是渐渐变红的叶子,如同油画一样,令人驻足欣赏。村中空地上停着十多辆小车,众多游人正在房前树下游玩、拍照。

  户九村有枫香、红豆杉、苦槠等古树名木,其中最壮观的是村西数十棵树龄在二三百年以上的古枫香,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成为户九人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写照。缙云摄影爱好者周之祥介绍,户九的枫叶、黄墙、秋晒等有机组合,最具特色,他关注户九已经十多年,每年秋冬时节都要来拍摄。

  户九村距县城7公里,因九户饶姓人迁居于此,故名“户九”。现存70多幢黄墙黑瓦老房子,有施、陈、赵、周四姓95户近300人,常驻有70多人,2010年并入天寿村。已经行走过缙云93个行政村的乡村记录者陈育斌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穿行在弯曲幽深的村巷之中,两侧黄泥墙满是斑驳,田耙之类的农具和杂物随处可见,乡村历史沧桑注目皆是。不少老屋门前屋内,都有村民正在忙着清洗番薯、削皮、晾晒番薯干的身影。

  在村边的晒台上,几十张摆放整齐的竹晒席上晾晒着一条条的番薯干,在阳光下显得金黄诱人,随手一尝,香甜可口。正在边上晾晒番薯干的村民施坤才说,今年天气干旱,番薯产量减产严重,全村番薯干产量只有5000公斤左右,比常年减少三分之二。他家今年只有150公斤左右,价格每公斤30多元,每年全村番薯干不用外出推销,就全部被来村游玩的游人采购一空,秋冬晾晒番薯干已经成为村中留守村民的一个增收渠道。

  据了解,户九地处高山,地多田少,适宜栽种旱地作物,多产毛竹、板栗、油茶、茶叶、番薯、玉米等作物。靠近村庄的都是山地,非常适宜红薯、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

  户九人制作番薯干历史悠久,每年秋收时节,家家户户都将收获的番薯洗净、刨皮、切块、煮熟、晾晒、回锅蒸,再晒、再蒸、晒干,如此反复数次后,就成就了外形如金条,色泽赛琥珀,软糯甜香似饴糖的美味可口山珍——番薯干。

  红枫林、黄墙黑瓦、番薯干,户九小村落中的一山一树,一墙一瓦间,让那些忙碌的人们到此仰望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感受秋色美景,品味乡村薯干,体会可以触摸的乡愁。

2019-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73.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