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为278种畲药建立“基因身份证”

我市畲药专著获中国 民族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近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2019年年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颁发了2019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学术著作奖。由我市专家程科军、吕群丹、黄刚主编的《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获学术著作三等奖,该项研究为食凉茶等278种畲药建立了独特的“基因身份证”。

  畲医药是畲族民众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为适应环境和生存健康要求,积累和探索创造的各种医药经验集成,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近年来,以我市为主的一批年富力强的科研人员加入到畲药研究开发的队伍中,通过一批科技项目的实施,畲药的现代研究在传承的基础上得到创新发展,其研究的广度、深度和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畲药来源广泛、品种繁多,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现象普遍,不少畲药材还存在多个基原物种,传统鉴定方法难度大,专业人员匮乏,严重制约了畲药的产业化发展和标准化提升。畲药基原的快速和准确鉴定,迫切需要一种通用化、标准化程度高且易于推广使用的技术来支撑。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程科军博士带领畲药研究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所联合开展畲药分子鉴定研究,首次建立了畲药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技术体系,完成了278种畲药的DNA条形码标准序列,在此基础上编写了《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一书。

  《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共计66万字,收录278种具有畲族特色的药材,除重点提供的畲药物种DNA条形码序列特征和二级结构外,还包括植物形态、生态环境、采收季节、功效、主治等内容。该书的出版,对畲药鉴定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发展及临床安全用药具有现实意义,已在畲医药科研、教学和药材质量管理、药材交易、药材检验、药材种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11-20 为278种畲药建立“基因身份证”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56.html 1 3 我市畲药专著获中国 民族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