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英川打造“美食小镇”让乡村振兴“寻味”出发

  本报讯(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叶璟珺)眼下正是农产品上市的旺季,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的三艺家庭农场热闹非凡,前来现场体验抓鳖、抓鱼、摸田螺的游客络绎不绝。

  农场负责人王卫栋笑着算了笔账,“从今年2月份销售到现在已有15余万元收入,除稻谷收入外,还有稻鳖、田螺、田鲤鱼的收入,亩产增收达7500元左右,整个基地今年可增收近30万元。”

  三艺家庭农场的生态循环共生养殖是英川镇打造美食产业的一个缩影。英川因地处庆元、龙泉、景宁三地交界处,是区域间人员交通往来的必经之地。上世纪90年代,因镇里的香菇及水电产业发达,吸引了大量人口集聚,曾被喻为“景宁小香港”。然而,进入本世纪后,随着原有支柱产业相继萎缩,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不仅镇域经济增长乏力,而且城乡面貌日渐破败,成了全县最“脏乱差”的乡镇之一。

  小镇未来,何去何从?经多番调研论证,今年年初,英川镇决定将 “培育英川美食特色小镇”作为赶考标杆。“英川美食历史悠久,食材也都产自绿色天然的高山环境,品质出众。家家户户还都掌握一手烹饪绝活,能制作出一桌地道的乡土佳肴。”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说。

  而品牌效应不高、基础设施落后、养殖技术不强等一直是阻碍英川美食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对此,镇政府先后划拨多笔资金用于美食产业基础设施完善,并与浙江工商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带领镇域内农场主到上海、嘉兴、云和等地考察学习,并成立“美食办”,全方位推动美食产业“再出发”。

  经近一年时间打造,英川美食产业正不断壮大,对镇域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仅今年,全镇培育提升田螺基地5个达1000亩、田鲤鱼基地3个达800亩,开发野生香榧基地1个达200亩。英川粉皮、鱼稻米、高山甲鱼等特色农副产品远销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累计销售额超3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能动性,继续将稻鳖、田螺、田鲤鱼、粉皮等英川美食特色产品做强做大,为英川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更好更宽的渠道,真正将英川打造成美食特色小镇。”卢建民说。

2019-11-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51.html 1 3 英川打造“美食小镇”让乡村振兴“寻味”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