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当好“前哨”和“探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党纪教育一刻钟”敲响“廉政警钟”

  本报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刘华

  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有哪些“戒律”?心得体会换换名字、考察材料复制粘贴被通报……近段时间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所监督单位的全体干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中,倡导开展了“党纪教育一刻钟”,每月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

  “党纪教育一刻钟”主要围绕干部易忽视、易违规方面事项,特别是就单位廉情实际和个人岗位风险、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政策解读、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方面的案例分析等方式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前哨”和“探头”的创新举措,旨在大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今年,除了在市政协机关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外,市纪委监委还把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市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等3家单位列为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对象。这3家监督单位共有16家二级下属单位,大多从事社会公共事业管理和服务,涉及资金、项目较多,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任务繁重。

  “通过‘党纪教育一刻钟’,为我们敲响了‘廉政警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要严格遵守党纪政纪,时刻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所所长吴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7月10日,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受洪水影响,公园自然景观资源、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严重受损。而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的考察点位之一。公园修缮工作迫在眉睫,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全域旅游发展中心一边抢抓修缮进度,一边强化“党纪一刻钟”警示教育,严守“廉政底线”。期间,该中心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水毁修复情况,做到所有资金使用均经班子集体研究。水毁工程类修复项目均经设计、组价、审计后结算;物资采购类通过政采云进行采购,确保所有经费使用均规范有依据。通过十余天“白十黑”“5+2”的不懈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考察现场复原任务,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不碰“高压线”、不触“警戒线”、不越“基准线”。最近,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4家单位党组集中召开廉情双向沟通会,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廉政谈话、听取情况通报等方式,了解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廉情家底,并集中反馈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

  “我们在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上下苦功,特别通过身边微腐败、小官大贪等身边典型问题的警示警醒,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真正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绷紧防腐之弦。”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纪教育一刻钟”,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相关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的作风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11-20 当好“前哨”和“探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48.html 1 3 “党纪教育一刻钟”敲响“廉政警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