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

龙泉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王苏珍)日前,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台州市天台县举行,龙泉作为2018年度浙江11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区)之一接受表彰,并作书面交流。其中宝溪乡溪头村还作为全省唯一的村级代表在大会上作《营创极致生态、领聚美好人心,齐力绘写美丽乡村梦》的交流发言,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点赞。

  “车书记当时特别提到,溪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彰显了因村制宜的创新精神,而且村庄采用群众参与式规划,充分听取村民的想法和意见,值得全省各地借鉴。”溪头村党总支书记曾志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很激动,他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秉持把溪头村建得更加舒适宜居、让村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初心,沿着生态保护的路径全力迈进,开启建设龙泉魅力乡村新热潮。

  如今在龙泉,像溪头村一样实现美丽蝶变的新农村还有不少。自2003年以来,龙泉按照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部署,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美丽建设成效显著,“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逐步实现了点线处处美、全域一片美。

  截至目前,龙泉先后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9个, 20个村庄被列入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宝溪乡溪头村、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住龙镇西井村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此外,还有49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26个村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名录。

  与此同时,龙泉还积极创建各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勾画连片成景的秀山丽水山居图。其中,市区至龙泉山通景公路获评“江浙之巅·龙凤呈祥”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途经9个村,串联起了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特色文化以及美丽山水、田园风光。而市区至上垟“竹海人家·青瓷小镇”美丽乡村风景线、市区至住龙“灵秀山水·红色小镇”美丽乡村风景线等4条市级线路纵横交错,各有特色。

  “接下来,龙泉将继续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11-20 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58644.html 1 3 龙泉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enpproperty-->